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32)永远缅怀王建辰老师

我是王建辰老师的学生,也是他的同事。王老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全身心倾注于教书育人工作的精神面貌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之中。

1998年王建辰老师在学习中_副本.jpg

我是西农兽医专业六六届本科学生,当年王建辰老师给我们讲授“兽医产科学”。他讲课简明扼要,严谨深入;板书层次清楚,环环相扣;他讲课声音不高,语速不快,但言简意赅,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特别是重点难点的地方,他会升高的语调予以重复和强化。对前沿性的理论,他会把资料名称、作者的名字都写到黑板上,鼓励同学们课后查阅,所以我们都很喜欢王老师的课,感觉他的课堂时间过得很快,但收获很大,不仅掌握了课本上的知识,而且还能了解学科新进展。

王建辰老师与他的学生_副本.jpg

大学毕业后,我分到了基层工作了八年,“文革”后调回西农兽医系产科教研室,王老师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

王建辰老师对同事和蔼可亲、谦和宽容,对自己是言必行行必果。凡要求大家做到的,他必率先做到。上班他比别人早,下班他常是最后离开教研室。产科学是一门临床课,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要经常去兽医院门诊。王老师上门诊的时间最多,常看到他光着一只胳膊,穿梭在各个科室之间给病畜作直肠检查,当时这是诊疗多种疾病的重要方法。他不怕脏不怕累,事事身体力行的榜样形象很让人敬佩。因此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或是学术上,我们遇到什么问题总爱请教他,王老师从来不拒绝,有求必应。特别是请他修改文章时,他热情认真,绝不敷衍搪塞,一般都会挤时间修改,不仅从内容上把关,而且从格式、文笔和修辞上都改得非常清楚,令人由衷敬佩。王老师真正践行了以言教者讼,以身教者从。

王建辰老师年龄大,身体不太好,同志们总希望他能放轻松一点,爱惜爱惜身体,他却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不仅勤勤恳恳干,而且带领大家好好干。狠抓学科建设,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培养更优秀建设人才。

改革开放后,研究生恢复招生,王建辰老师抓住机会,组织大家编写研究生培养方案,编写研究生教材,编写教学大纲,积极创造实验条件,引进先进技术,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研究生培养。仅研究生培养方案反复征求意见修改达十二次之多,最后由农业部正式颁布,全国推广使用。王老师派我到北京中科院内分泌研究所学习放射免疫分析几个月,回来后就筹建实验室,引进放免法。实验室建设过程中,不仅要学习掌握同位素、免疫学知识及相关外文资料,还有大量繁杂的事务,大家都感到很忙、很累。王建辰老师要求大家上班时各执其事,必须以工作为重,至于学外语看资料,就要自己挤时间,下苦功。他以植保系老师路进生连走路都记单词的事例,建议大家在口袋里装上几个纸条,上面写上英语单词,有空就拿出来看看念念,日积月累外文水平肯定就上去了。寒暑假前,王老师把自己收集相关外文资料放假之前分发给大家,每人一份,希望大家坚持学习翻译,开学后译文交给他整理,做得好的在学术研讨会上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王建辰老师在指导试验_副本.jpg

在王建辰老师带领下,产科内分泌实验室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发展为家畜生殖内分泌研究室,这是我国第一个家畜生殖内分泌研究室。研究室承担了家畜生殖生理、繁殖病理等众多科研项目,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最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科技人才,他们在世界各地传承弘扬王老师的优秀品德和敬业精神,为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时光流逝,记忆永恒,永远缅怀王建辰老师。

(作者王秋芳,1941年出生,196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兽医系,曾任兽医系教授、主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