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零距离互动 手把手指导——老科协以支柱产业培训助推合阳精准扶贫

“原来剪花椒树都是胡剪,今天听课后才知道剪枝还有尺寸和时间。”6月18日,我校扶贫定点包扶合阳县坊镇乾落村村民雷根锁在听了学校老科协举办的现代农业科技花椒培训管理培训班后感慨地说。这是老科协助围绕合阳支柱产业推合阳精准扶贫举办的第二次培训。

培训现场

再问专家两个问题

张振文教授在田间为农民做示范

“春抹芽、夏摘心、秋拉枝、冬剪枝”,蚜虫防治要做到“一喷二看三复用”,林学院花椒专家杨途熙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花椒整形修剪和蚜虫防治技术,就施肥配比不当等问题提出了秋施基肥、花果前追肥、膨大期增肥、转色期补肥的建议。原先两个小时的培训时间延长到3个小时,预计40人参加的培训,最后来了249人,坐满了大礼堂。大家边听边记,关键的技术要点不时拍照留存。培训结束后,杨途熙教授被群众团团围住,他就花椒籽存储、综合加工利用等共性问题,给予了技术指导和建议。

新栽了7亩花椒的高建辉听完培训频频点赞:“零距离互动的培训,内容全面针对性强,希望以后专家多来指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合阳县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对合阳县定点扶贫有关讲话精神,老科协主动联系,2019年就将乾落社区作为老科协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围绕花椒、葡萄、食用菌三大支柱产业,从调研入手,摸清产业发展和农户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扶贫。

针对农民文化素质、接受能力差异大的实际情况,每次培训前,老科协组织专家提前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产业发展问题和农民实际需要,晚上加班加点组织多媒体课件,让培训真正做到精准到农户、精准到农时。

为了做好这次现代农业科技花椒培训管理,6月17日,老科协副秘书长冯忠义与杨途熙教授就来到乾落村,冒着突如其来的暴雨,走访花椒种植户5户,了解花椒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

早在2019年10月18日,老科协就邀请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岗位科学家张振文教授为乾落镇葡萄种植户、合作社以及企业代表做了题为《红地球葡萄生产前景与技术》的专题培训,并在田间地头就科学种植与秋冬管理做了手把手的示范。

“未来,老科协将充分发挥学校科教优势,结合农民实际需求,以精准培训服务助力合阳支柱产业健康发展,为实现农民由脱贫向致富的有效衔接做出积极贡献。”老科协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