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以强有力巡视监督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1月29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4次会议在交流中心51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邬小撑、陈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第一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第四届党委第一轮巡视总体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本轮巡视聚焦政治巡视定位,思路模式再创新、工作程序再规范、监督质效再深入,坚决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能够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事业发展中存在的责任问题、能力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是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校内巡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是扎实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推动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贡献力提升,促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会上,巡视组组长孙楠、刘卫军、孙玉瑷分别汇报了对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和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的巡视情况,与会人员对巡视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李兴旺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职责使命。

在充分肯定本轮巡视工作成效,并对巡视情况点人点事点问题后,李兴旺指出,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政治巡视定位更聚焦。校内巡视从政治上认识、把握巡视内涵,体现政治巡视的话语体系和工作要求,紧盯党的领导职能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查找政治偏差,开展政治监督。二是围绕“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巡视监督着力点更精准。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充分协同配合,巡视综合监督平台功能更显著。着力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衔接,拓展巡视监督的深度、广度和精准度,将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和监督职责融合起来,与部门治理、领域治理贯通起来,与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结合起来,形成立体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监督工作格局,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四是强化成果运用,让巡视“后半篇文章”更精彩。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做实整改日常监督,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陈红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巡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要充分发挥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深处、落到实处。要通过巡视,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保证党的领导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