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与示范区共建劳动与耕读教育实践基地

5月13日,学校与示范区在杨陵区揉谷镇田西村共建劳动与耕读教育实践基地。

揭牌仪式现场.jpg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学校劳动教育育人功能,立足校情,深度破解劳动与耕读教育的时代新内涵、新模式,努力探索农林高校劳动与耕读教育新范式。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全国高校率先全面系统开设《劳动教育理论》必修课,开设《中国三农问题》《乡村振兴与公共治理》等10门“大国三农”通识教育课程以及《现代农业概论》《中国农业文明史》等一批农学经典课程,出版《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概论》教材。以场站实践教学为单元,设置“五一”特色劳动月,打造具有西农特色的“三夏劳动”等实践品牌,开展劳动与耕读实践活动,形成课程、学生、教师“三进农业一线”的农耕教育新格局。

本次实践教育基地揭牌,旨在进一步促进区校融合,更好满足学校开设劳动教育理论课程的实践需求。杨凌范区党工委副书记何玲、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出席揭牌仪式,并为揉谷镇田西村、新集村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授牌。刘君、田小雄、卢建平、陈增科、马新世、陈青等职业农民被颁为实践基地指导教师。

何玲表示,建立劳动与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是示范区区校融合的实践之一,也是充分利用杨凌既有的现代农业生动实践,弘扬农耕文化,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培养我们年轻一代的“三农”情怀。

闫祖书在讲话中指出,劳动与耕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对于劳动教育、耕读教育、素质教育以及校区融合工作的推进,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劳动与耕读实践,一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培育志向远大的时代青年;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磨炼意志品质,强化创新意识,创造美好生活;三是要厚植人民情怀,提升专业技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示范区党工委办公室、宣传部、示范区农业局、科技局、教育局负责人,杨陵区委宣传部、农业局、教育局负责人,我校教务处、团委、综合素质教育学院负责人及劳动教育教研室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教务处负责同志介绍了我校劳动与耕读教育开展情况。

授牌仪式开始前,我校动物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赴田家寨健康产业园开展了劳动与耕读教育活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