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乾落村驻村第一书记孟庆涛受邀参加央视五四节目录制

4月26日至28日,作为全国驻村第一书记唯一代表,我校派驻陕西省合阳县乾落村的孟庆涛受央视邀请参加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录制,并接受央视新闻中心的采访。  

2.png

QQ图片20210504145413_副本.jpg

今年五四青年节的主题是“奋斗正青春”。在五四晚会脱贫攻坚代表访谈环节,孟庆涛表示:“在扶贫过程中,学校探索构建出‘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新模式,助力乾落村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下一步,我校广大师生将继续发扬‘西农精神’,在乡村振兴战场上践行西农使命、贡献西农力量!”

在接受央视新闻中心现场采访时,孟庆涛谈到:“对我个人而言,能够在脱贫攻坚战中深入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共同步入小康社会,尤其是在乡村振兴中,把自己的所学应用到产业发展,更感觉意义重大!也是青春奋斗、筑梦新时代!”

2019年6月,孟庆涛被学校派驻担任陕西省合阳县乾落村第一书记,他深入研判村情民情,依托学校科教资源优势,制定并组织实施了“乾落161振兴规划”。重点开展了基层组织创优、产业融合发展、综合技能培训、文明乡风营造、宜居环境建设和数字乡村治理等六大创新工程。新发展了赤松茸、黑皮鸡枞菌等食用菌产业和五味子等中药材产业;目前正在筹建3000亩“农业+光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力发展农光互补型产业。他还多方筹资开办了幸福院、幸福食堂,着力解决农村老人“不愁吃”的民生问题。

在校党委的支持下,乾落村已经成为合阳县乡村振兴文明村,正在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孟庆涛的扶贫事迹也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学习强国和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二十余家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据悉,央视五四晚会将于今晚八点在CCTV1、CCTV3播出;央视新闻中心对孟庆涛同志的采访已经在5月3日CCTV3《文化十分》栏目播出。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