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29)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巡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高站位谋篇布局,高标准严抓落实,高效率推进整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师生、实践、历史的检验,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腾飞的强大动力和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劲推力。

——高站位谋篇布局强化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扎实开展“政治体检”,直面发展顽疾,服务立德树人。一是党委牵头抓总,强化政治担当。以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党中央及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新要求,找问题,解难题,补短板,促发展。先后对33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20个机关职能部门和3个直附属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实现校内巡视全覆盖。二是建好四梁八柱,强化制度担当。形成以《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和《巡视工作规划》等为统领的制度体系,确保巡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出台《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实行巡视巡察整改统一部署、同步开展、同向发力,一并整改落实。完善巡视反馈、移交、整改等工作机制,在反馈中坚持点面结合,重点问题和敏感问题向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面上问题向师生大会反馈,严肃点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以重点整改为突破带动全面系统整改。三是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履职担当。26次党委常委会议和15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研究巡视年度计划、讨论巡视工作方案、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审议反馈意见、安排整改落实等。党委书记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15次主持召开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汇报时旗帜鲜明点人点事点问题56件次,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要求具体明确,在各种会议上多次通报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3次赴学院督察和参加评估问效会议,督促巡视整改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巡视工作培训会、动员会、中期汇报会、巡视反馈会和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等119人次,指导督导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以及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

——高标准严抓落实夯实责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直面学校发展改革过程中存在的棘手问题,高标准严抓整改落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一是坚持从严从实,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个一个抓、一项一项改,推动问题逐个逐项整改到位。巡视办加强跟踪问效,实施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推进,严格销号落实,持续跟踪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有实效。先后向学校纪委移交相关问题或问题线索16件,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移交问题线索9件。纪委对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单独或集体约谈30余次,对有关干部问责处理。二是盯紧重点难点,持续发力攻坚。紧盯巡视发现的高频共性问题和突出个性问题,根据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先后向组织、宣传、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等8个部门移交《巡视建议书》40份,督促加强源头治理、精耕细作“责任田”。相关部门采取专项调研核查、组织系统整治、健全管理制度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堵塞监管漏洞、实现长效化管理,有效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从“规范不高”向“夯实基础”深化、意识形态从“认识不足”向“抢占高地”转化、文印费和租车费管理从“制度缺失”向“扎紧笼子”强化、科研副产品处置从“不细不实”向“条分缕析”细化,从根子上破解棘手难题,持续彰显整改综合效应。三是紧抓关键少数,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把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对象,发现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推动解决处理。在校园网主页开设“巡视整改进行时”专栏,每周推送被巡视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师生监督,目前已刊发56期。向新履职的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提醒函》,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激发“关键少数”自觉抓好整改的内生动力。

——高效率整体推进增强实效。对巡视整改成效严格把关,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坚决做到整改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一是注重精准指导,推行督导回访。通过“三道关口”层层审核,确保反馈意见的定性准确、表述规范、建议具有针对性,强化对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的督办力度,敦促被巡视单位做到责任“零懈怠”、问题“零回避”、整改“零拖延”。重点关注问题矛盾突出、难啃的整改“硬骨头”较多、棘手问题整改推进慢、主要负责人变更的被巡视单位,分类别召开巡视整改汇报会、推进会或协调会3场次,纪委书记带队对9个单位开展“小灶式”上门辅导,对整改方向研判不准的把脉会诊,对整改重点把握不准的及时纠偏,既提要求、压任务,又教方法、明路径,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二是科学设置“考卷”,倒逼整改成效。科学设置巡视巡视整改绩效评估“考卷”,先后举行8次整改评估问效会议,对部分单位整改任务完成情况逐一“过堂”、逐项检查“验收”,以定性评价与数据量化相结合,坚持多元化、差异化的评估方式,全面掌握整改成效。从评估结果看,各单位的整改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和整改成效等方面为“良好及以上”档次的比例均超过90%,整改总体满意度较高。对极少数评估效果不理想的整改举措,责令限期“回炉补课”,倒逼整改问题“见底清零”,确保成效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三是安排“对照自查”,开展巡视“回头看”。发出《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和突出个性问题通报》3期,督促校内各单位跟进开展“自我体检”,先行主动自查、提早对照整改,并将自查自纠情况纳入下一轮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切实达到“巡视一轮、警示一批、整改一片”的效果,使巡视成果 “颗粒归仓”。多层次多角度了解整改措施是否举一反三、整改进度是否按期推进、整改成效是否标本兼治等,对整改工作再把关、再排查、再加压。对7个被巡视过的单位进行“政治复检”。各职能部门在全校层面对职责范围内相关工作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严防边改边犯、改后又犯等反弹回潮现象,持续强化整改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把巡视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加速器”和优化政治生态的“清新剂”。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