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因葫芦结缘,为葫芦“续航”

——合阳县非遗保护项目背后的西农故事

   

肚大嘴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葫芦有很多美好的寓意象征,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葫芦与“福禄”读音相近,是富贵的象征,葫芦多籽,有子孙万代、多子多福的含义。

35岁的宋朋杰是合阳县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陕西省非遗保护项目渭北葫芦市级传承人。

张瑞超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的副教授,她带领着一群痴迷于现代设计与民间美术的研究生,从2011年开始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两个平行轨迹的年青人在2018年因葫芦结缘,一起为葫芦“续航”,让葫芦雕刻这项传统技艺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

张瑞超与宋朋杰夫妇探讨葫芦蓝牙音响设计_副本.jpg
张瑞超与宋朋杰夫妇探讨葫芦蓝牙音响设计

葫芦能不能创新?

爷爷和父亲都是木匠,7岁的宋朋杰喜欢在葫芦上写写刻刻,初中毕业后,宋朋杰先后辗转山西、湖北、天津、山东拜师学艺,2010年回到家乡,在家里收拾出一间空房子,专心研究葫芦的雕刻制作。

2011年宋朋杰做出的第一个葫芦灯在西安第一届文博会参加展出,这一年他收获了第一桶金——5000元的订单。“葫芦灯最贵的时候卖到了6800元。”他一脸骄傲地说。

2013年,信心满满的宋朋杰在家乡成立了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带着村里人一起干,专注于传统手工雕刻葫芦工艺术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生意最好的时候合作社有110多人,葫芦的种植面积达到了500多亩。

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这一年是宋朋杰事业的顶峰也是瓶颈。

2018年他收获了各种荣誉,参加各类比赛获得的奖金高达20万,但也是在这一年,宋朋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突然感觉不忙了,不紧张了。”他开始意识到需要创新,如何创新?宋朋杰开始寻找突破口。

“能不能在葫芦上画画?让年青人设计年青人喜欢的产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陈瀚瑞提出了他的想法。

陈瀚瑞是第二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2018年在洽川挂职副镇长,他敏锐地察觉到葫芦的中高端工艺品遇到了冷潮,不好卖了,市场需要更年轻、更实用的产品,于是他积极联系扶贫办、校团委、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组织了第一届校园葫芦创意设计大赛,张瑞超就是这次比赛的指导教师。

“文创产品设计感低,过于传统,是当时葫芦合作社存在的主题问题。”陈瀚瑞说。

持续为葫芦“续航”

葫芦创意设计征集了葫芦小夜灯、葫芦蓝牙音箱等100余件非遗文创产品。张瑞超说:“我明显感觉到当时宋朋杰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是非常惊讶的,从传统大葫芦到小葫芦,从观赏性到功能性,完全颠覆了他对葫芦雕刻的认知和想象。”

这次葫芦大赛给宋朋杰的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开始钻研葫芦蓝牙音箱,从葫芦的规格,到电池的大小进行了上百上千次反复尝试比对,甚至还独创了“无痕开口”技术,最终设计出了完美的葫芦蓝牙音响。

在张瑞超的鼓励和推荐下,宋朋杰带着葫芦蓝牙音响参加了珠海全球灯博会,这一次他签下了30万的订单。 “宋朋杰当时非常激动,打电话给我说,张老师,告诉你个好消息!一下子签了30万的订单!” 张瑞超说。

全新的葫芦文创产品在市场一炮打响,先后参加了河南文博会、山西文博会、云南非遗文化节、陕西非遗日展演等,共产生经济价值80万余元。

随后,张瑞超将所有葫芦文创产品的设计版权无偿赠送给宋朋杰,总价值30余万元。自此,宋朋杰和张瑞超开始了长达5年的非遗结对帮扶。文创设计累计为葫芦合作社节约成本、创造价值200余万元。

张瑞超团队还为合阳县黑池镇南社秋千谷景区量身定做20余件文创产品、3套VI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协助秋千谷体验园成功申请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张瑞超团队中有十余名艺术硕士研究生投身学校研究生助力团,把合阳和镇巴变成“第二课堂”和实践基地。

毛旭今年研三,《地域文化视觉元素融合下葫芦品牌设计应用研究》是她的毕业设计。2021年研一的时候她在导师张瑞超的影响下开始关注合阳非遗文化,2022年参加了研究生助力团,在洽川挂职,“我当时对古洽川八景产生了浓厚兴趣,想用自己的设计把地域文化表达出来。”

毛旭和她的毕业设计_副本.jpg
毛旭和她的毕业设计

葫芦的未来在哪里?

5月的洽川微风徐徐,阳光正好。宋朋杰的小院里挂满了正在晾晒的葫芦脸谱,这是准备发往南京的订单。

描绘、雕刻、上色……操作间里的师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们大都是残疾人,是宋朋杰手把手教出来的,合作社成立至今共吸纳30余名残疾人就业。

5月22日,张瑞超和毛旭再次来到宋朋杰的小院,给宋朋杰带来了两个好消息。

从去年年底开始,针对葫芦合作社整体对外形象太弱,没有统一的企业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问题,在张瑞超的指导下,毛旭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经过反复调研沟通,从标志设计、字体设计、图形设计、插画设计为葫芦合作社设计了一整套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应用包括名信片、书签、信封、杯垫、丝巾、外包装等。

这次毛旭把她的设计成果和作品打包带来了,“我最满意的是洽川八景主题的立体外包装设计,这款包装可以做为艺术品进行二次利用。”毛旭将把她全部设计的知识版权赠送给宋朋杰,她期待作品尽快落地应用。

另一个好消息是葫芦茶漏的订单,把合阳面花的文样提取出来,雕刻在葫芦上做成茶漏,就成了一个精致的伴手礼。张瑞超老师带来了学生设计的葫芦茶漏图样,宋朋杰将早已初加工好的葫芦拿出来一一尝试。

少年时期的拜师学艺让宋朋杰对葫芦有着异于常人的执着和痴迷,他痴迷于手工雕刻,对葫芦外型的要求近乎苛刻,这也是宋朋杰身上最宝贵的东西。

“目前把存货全部卖完了,我最近就把这个葫芦茶漏好好研究一下。”宋朋杰乐呵呵地对张瑞超说。

张瑞超与宋朋杰夫妇探讨葫芦茶漏设计_副本.jpg
张瑞超与宋朋杰夫妇探讨葫芦茶漏设计

合阳非物质文化保留较为完整,有7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张瑞超带领学生已完成灵泉村、南社村两个村落和夏阳村黄河示范村的景观设计,有3个正在制作中,计划2025年完成所有传统村落的景观设计。

《黑池镇南社村景观规划设计》和《诗经文化视角下合阳县夏阳村景观提升设计研究》是张瑞超的研究生姚福龙和双全的毕业设计。

张瑞超最近在筹划《合阳手工艺文化设计研究》和《合阳历史文化作品集》两本书,计划明年出版。

洽川葫芦制作工艺始于清代,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需要宋朋杰这样的“工匠”,也需要张瑞超这样的学者,更需要研究生助力团这样一群充满干事创业热情的青年学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