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跨国企业“高管大讲堂”开讲啦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促进新农科专业建设,我校首倡发起由国内一流农业大学与农业国际合作组织共同开办跨国企业“高管大讲堂”,于8月29日上午在我校举行开班仪式,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作物科学亚洲协会北京代表处种业委员会主席张孟玉先生及我校农学院相关领导、教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秘书长李立主持。

QQ图片20200830083344_副本.jpg

陈玉林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集企业与高校双方资源优势的校企合作课程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创举,是“引企入教、产教融合”的具体落实;利用跨国企业的人才和科研资源优势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实践技能、拓展学生思路,对于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加快我校新农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学校对跨国企业“高管大讲堂”的开课表示祝贺,并对双方进一步加强新农科人才培养合作提出了要求。

翟虎渠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利用一流跨国企业的资源优势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人才培养,对培养我国国际化农业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参与课程的跨国公司的努力表示感谢, 促进会将继续在校企合作事宜上努力,为培养高质量的农业人才发挥促进会应有的作用。开班仪式上,我校负责该课程的老师也对课程安排及授课导师做了具体说明。

张孟玉回顾了项目发起的进程,在致辞中表示这种模式无论对学校、协会还是作物科学亚洲协会都是一种尝试和探索,跨国企业大讲堂为同学们了解书本和校园以外的世界、知识和行业打开了另一扇窗户,对作物科学亚洲协会成员公司巴斯夫、拜耳、科迪华和先正达以及其他跨国公司 KWS、利马格兰的倾力支持,以及所有讲师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备课的贡献表示了诚挚感谢。

该课程利用跨国企业的人才资源与产业科技优势,面向国内外农学类相关专业本科及研究生建设系列专题12个,课程为期四天,采用线上授课形式。授课内容涉及作物遗传育种进程、基因编辑技术、现代农业及种业挑战、国内外种子法规管理、智慧农业、职业规划、种业企业对外沟通原则及面试技巧等专题;授课讲师均为跨国企业高管,阵容强大,均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具有丰富的经验。首期讲堂盛大开讲“玉米遗传育种发展进程及趋势”等专题,面向全球2300余名种子科学与工程、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等涉农专业学生及行业从业人员开讲,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

本次高管大讲堂是我校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技术转化和产业发展委员会与作物科学亚洲协会、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签署的《联合人才培养协议》中的相关工作,今后学校还将在本科生暑期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论文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与跨国企业进行深入合作,积极引入行业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深度参与本科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国际化农业企业和行业协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加快新农科建设步伐,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批紧跟世界农业科技潮流、锐意进取的农业科技领军人才。

_DSC2986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