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第九期秦岭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举行

8月31日至9月6日,我校第九期秦岭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在火地塘试验林场正式举行,来自人文、经管、水建、葡酒、资环、林学等学院的140余名非农专业大一本科生参加了课程。

课程以“大美秦岭,人文山水”为主题,通过7天的课程学习,让同学们领略了秦岭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体验了秦岭的生态之美,初步了解了“生态文明”的内涵。

在火地塘高山草甸,同学们领略了秦岭独特的自然风貌,感慨于不同海拔不同物种的神奇;在课堂里,同学们聆听了来自不同学院的知名教授对秦岭的解读:樊志民教授给同学们系统讲解了秦岭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文化:常庆瑞教授则对秦岭的起源与环境做了详尽介绍,带领学生回顾秦岭的前世今生;李卫忠教授利用松枝等实物,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秦岭的生物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相关知识;张硕新教授给学生介绍了秦岭的生态环境与生态系统,而气势磅礴的大型纪录片《大秦岭》,更是从人文、自然和社会等多个学科视角切入展示秦岭的魅力,进一步深化学生们对秦岭的认识。在付少平教授对秦岭地区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的讲解中,同学们对生态环境及行为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一天的实践调研,认识到了生态环境和行为之间的关系,更加坚定了保护环境、践行生态文明的决心。上课期间,同学们还聆听了了校长吴普特以“重温总书记‘回信’精神  争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一堂生动党课。

本期秦岭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以理论讲授结合现场教学、亲身实践结合社会调研方式进行,从理论到实践到亲身感受全方位的授课方式,使学生们了解了秦岭的自然概貌、物种。通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不仅使学生们了解到生物科学与生态环境知识,提高学生自然与生态环境的认知能力,更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感知生态环境与社会进步的关系,认知秦岭与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素质,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的情感。

高山草甸_副本.jpg
高山草甸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