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受邀参加第二届世界柠檬大会

9月19日至21日,康振生院士应邀前往四川省资阳市开展柠檬产业专题调研并出席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国际食品(柠檬)加工产业发展峰会。

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大会开幕式_副本.jpg

在资阳市副市长赵璞等陪同下,康振生院士在资阳市安岳县展开柠檬产业发展专题调研,为安岳柠檬产业发展“把脉献策”。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安岳县思贤镇,在思贤村查看柠檬产业发展及黄脉病防治情况,在三学村考查福润家庭农场绿色产业发展情况。在四川华通柠檬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柠檬加工产业及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运营情况,听取了全县柠檬产业发展情况的详细汇报,并有针对性地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康振生院士表示愿意为安岳柠檬做技术支持、发展规划、农产品规划,守护安岳“黄金果”,让安岳柠檬更有品牌实力,安岳更有柠檬产业发展底气,安岳农民享受到更多农产品致富红利。他指出,安岳柠檬应该积极地发挥主导作用,多地多部门协同合作,打造出更好的中国柠檬,使安岳的柠檬真正走向世界,从而在乡村的增收致富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大会开幕式上,康振生院士做了题为“安岳柠檬绿色发展策略”的专题报告。围绕“安岳柠檬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势大”“安岳柠檬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安岳柠檬产业绿色发展的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康振生院士指出,虽然安岳柠檬具有产业规模大、产品品质优、产业品牌响、助农增收强和文化底蕴深的优势和特点,但仍存在基础设施配套未全覆盖、专用果园机械推广普及不够、市场营销有待进一步规范、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面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发展目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新要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的新机遇,安岳柠檬已走到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未来应立足实情,编制安岳柠檬全产业链发展规划,继续深入推进“一园两核四基地三中心三体系”建设,以科技为支撑,创新柠檬产业链,狠抓国际科技合作,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强化品牌保护意识,推广先进的标准化种植技术,推进成渝柠檬产业协同发展。

康振生院士作报告_副本.jpg

康振生院士还强调,柠檬产业是一个综合体,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展“产村一体、产城一体、产园一体”等创新实践,构建大数据柠檬、大生态柠檬、大品牌柠檬、大健康柠檬的景象,推进四川柠檬产业国内外大发展。

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围绕“柠檬的世界·世界的柠檬”主题,开展“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国际食品(柠檬)加工产业发展峰会”“‘滋养资阳好资味’直播盛典”“安岳柠檬国际采购商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品读诗意资阳 吟咏柠檬之乡’采风创作”等四大主体活动,旨在打造对外开放、经贸洽谈和区域合作重要平台,持续提升“安岳柠檬”品牌影响力,搭建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助推资阳产业发展、推动川果产业转型升级的金字招牌。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