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21) 对表对单抓落实 奋力写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现在我代表校党委就第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在2020年5月25日至6月7日对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反馈如下:本次巡察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发现的问题包括四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这是2020年6月16日在校党委巡察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反馈会上第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时至今日,虽已过去将近一年,但当初的场景至今都历历在目,反馈问题切中要害,一针见血。

如何写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照单全收,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是我和公司领导班子在巡察反馈会对校党委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们对今后开展工作提出的“航向标”。一年来,我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严”字当头,“细”字为要,“实”字兜底为工作的总要求,对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除整改期限为长期的整改任务需持续推进外,其余均已按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如期完成。

提高认识、认真谋划,画出巡察整改路线图

重学习,提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6月18日,我牵头主持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集体学习了李兴旺书记在校内巡察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和马建华副校长在校党委巡察资产经营公司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校党委巡察资产经营公司党委的反馈意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增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整改见实效。

强组织,明分工。公司党委成立了由我和总经理杨留印同志任双组长、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及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两个一把手分别落实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班子副职认领任务落实“一岗双责”,中层管理人员配合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集中发力的工作局面。巡察整改期间,由我和杨留印总经理牵头承担的整改任务近20项,占到了整个任务的50%,同时我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完成立行立改任务1项,完成巡察组反馈给党委书记的重要问题整改任务3项。

定方案,压责任。我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牵头制定了公司党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对方案进行研究和完善,同时对照校党委反馈的12个主要问题,逐条分析,逐项细化,深挖“病根”,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最后形成整改任务清单37项,提出整改措施50条。在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时间里,我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专题会9次,研究解决和落实巡察整改有关工作,跟踪任务进展,督促协调整改中出现的问题,压紧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巡察整改任务与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务实举措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在政治理论学习存在“学习形式单一”“学习内容不丰富”“学习未做到全覆盖”的问题。公司党委在讨论研究制定公司2020年下半年公司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和措施。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结合企业、支部特点,形成以支部为组织单位,按照责任划分联系企业(部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学习小组,确保各项学习任务有序推进,学习达到全覆盖;二是丰富了学习内容。采取“三三制”的学习模式,在完成公司统一安排学习内容的基础上,结合企业(部门)、支部工作实际,增加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业务知识学习和自选内容学习;三是创新了方式方法。开展网上网下、课内课外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求每季度组织一次研讨交流,每两月组织一次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主题学习并进行研讨交流,以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学以致用;四是做好学习常态化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主题、形式有创新、时间有保证、过程有记录、研讨有心得、学习有成效。

针对反馈给党委书记的重要问题中“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不清。未按照中央党建工作新要求及时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理顺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的问题,我们及时提出对《资产经营公司章程》进行修订的建议,在公司章程中增加了党的组织章节,将党建工作新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落实了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新的《资产经营公司章程》已经批准执行。同时结合新修订的公司章程,及时组织人员对《资产经营公司职责范围和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增加了党委会对经营工作中重大事项的前置研究程序,形成了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议职责范围和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委、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的权责边界,新修订的公司党委会等职责范围和议事规则已经公司董事会和校经资委会审议通过。

针对“新划转企业管理机制尚未理顺”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深入各划转企业开展实地调研5次,与相关企业的原管理单位达成了关于划转企业规范管理和发展的初步意见。先后指导各划转企业完成了其公司章程的修订,并已经资产经营公司党政联席会议审议批准。起草印发了《公司设立董事会子公司职责范围与议事规则》《公司设立董事会子公司财务支出决策权限管理办法》《公司设立董事会子公司财务报销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近10项,及时组织召开新划转企业(设立董事会子公司)负责人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和解读。这些措施和制度的实施,既体现了公司运营管理理念的变化,积极实施“放管服”激发企业活力;又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了新划转企业的责权利和日常管理规范,推进了对新划转企业的实质性规范化管理。

以改促进、借改生力,巡察整改成效突显

近一年来,公司党委以巡察整改为驱动,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管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有效促进了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勇担敢为,谋事创业能力显著提升。一是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班子成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带领职工抓整改促经营的能力显著提升。二是面对企业正常经营和同步开展企业体制改革的双重压力,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引导,给职工加油鼓劲,激发职工履职尽责的主动性,提升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积极推动承担的40家企业体制改革任务,清理关闭企业17家,脱钩剥离16家,体改任务已进入收尾阶段。四是圆满完成大学科技园的自查整改,从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和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对我校大学科技园进行了自查,并按自查整改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对相关整改任务进行了整改。五是顺利完成了我校大学科技园的绩效评价工作,历时近5个月的辛苦付出,在学校团委、科研院、推广处的积极配合下,按期完成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绩效评价工作。六是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探索制定多种形式的激励措施,努力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所属宾馆公司收入较去年减少了650多万元,响应国家号召为租户减免房屋租金190多万元;亦乐园宾馆、林苑宾馆、新天地酒店开展学校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工作,共计直接投入疫情防控费用近百万元。公司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

公司服务保障学校事业发展功能凸显。为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先后牵头解决了专家公寓C区、林学院东苑引进人才楼房产证办理难的问题,完成了专家公寓C区4-7号楼的项目备案、合同签订及增值税票开具等工作,完成了林学院东苑人才楼土地变性、大证办理及税务登记等工作。主动为学校承担了引进人才楼房产证办理所需相关费用。贡献微薄力量,助力学校精准扶贫。及时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以线上线下购买定点帮扶县消费扶贫和赴合阳县乾落村幸福院进行慰问、捐赠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全年扶贫任务,先后购买扶贫产品3万多元;为合阳县乾落村幸福院捐赠爱心善款5万元,为我校精准扶贫贡献了产业力量。

公司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全年新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15项。二是启动改革预算管理和目标任务及考核管理,增强预算客观性,减少主观性,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并实行统一预算确定经营目标任务,合理分解任务指标,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三是对公司和所属企业工资总额实行预算管理,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制定了《资产经营公司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建立企业工资与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相联动的机制。四是严格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有效控制非经营性支出,公司“三公”经费和办公费合计支出较上年度下降了21%。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和近一年的持续整改,公司的巡察整改任务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助推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公司党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讲政治、敢担当的精神,坚持思想不放松,整改力度不减弱,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以校党委开展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入抓好相关整改任务的落实,激发企业活力,汇聚起职工投身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推动公司跨越式发展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赵军虎系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  )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