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26)动科学院“肌肉生物学与猪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在小型猪心血管疾病模型的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动科学院“肌肉生物学与猪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PLoS Genetics》上发表了题为“Deficiency of ASGR1 in pigs recapitulates reduced risk factor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humans”的研究性论文。动科学院博士研究生谢宝财和史晓晨及四川农业大学李严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江维教授、四川农业大学李明洲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潘登科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团队追踪2016年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项人类基因组测序研究,发现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1(ASGR1)基因变异与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呈负相关,提示ASGR1可能是影响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一个关键基因。然而该基因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尚不明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四川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成都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应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了ASGR1基因敲除猪,发现ASGR1缺失猪重现了ASGR1突变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低的特征,表明抑制ASGR1可能是治疗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有效策略,并强调了利用大型动物模型研究人类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和治疗的优势。

ASGR1敲除猪重现了ASGR1突变的人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的特征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70602,U19A203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C1103702,2020YFA0509500)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等共同资助完成。

吴江维教授团队拟招收优秀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若干名,开展动物糖脂代谢研究,感兴趣者请通过邮件联系(wujiangwei@nwafu.edu.cn)。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2210.1371/journal.pgen.1009891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