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82)奶羊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在奶山羊乳腺发育毒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奶羊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在奶山羊乳腺发育毒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以论文“Toxic effects of zinc oxide nanoparticles as a food additive in goat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在线发表于《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博士研究生王战航为第一作者,安小鹏副教授、宋宇轩研究员和张磊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氧化锌纳米颗粒(ZnO NPs)是最常见的纳米颗粒之一,由于其优异的理化性质和生物利用度,它们在食品和饲料领域非常受欢迎。这是一种专门制备的矿物盐,可促进动物的生长并调节免疫和繁殖。然而,纳米颗粒(NPs)可以进入食物链并导致有毒污染物在食物系统中积聚,从而对人类和动物健康构成威胁。因此,纳米颗粒在动物中应用的安全性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考虑到ZnO NPs在乳腺中的积累导致NPs通过乳汁转移给下一代,从而影响后代的生长发育。为了进一步探究ZnO NPs的乳腺发育毒性,本研究运用转录组学技术,发现ZnO NPs对未折叠的蛋白质结合,凋亡过程的正向调节和氧化还原过程有显著影响,主要涉及MAPK、内质网蛋白加工、细胞凋亡等生物通路。结合组学数据分析表明,ZnO NPs对乳腺发育的损伤与这些NPs介导的氧化应激、内质网应激、线粒体功能障碍和自噬作用有关。

ZnO NPs诱导的奶山羊乳腺上皮细胞损伤的作用机制_副本.jpg

ZnO NPs诱导的奶山羊乳腺上皮细胞损伤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阐明了ZnO NPs诱导奶山羊乳腺发育损伤的作用机理,为寻找高效和安全的纳米级饲料提供了方向,为纳米材料介导的反刍动物乳腺发育毒性机制提供理论支持,有利于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研究得到了陕西省科技创新计划(2017ZDXM-NY-081和2018ZDCXL-NY-01-04)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res.2023.11268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