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84)王昕教授在《Theranosti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动科学院王昕教授课题组在动物早期毛囊发育以及毛囊周期调控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研究成果:以“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Profiling reveals Dermal and Epithelial cell fate decisions during Embryonic Hair Follicle Development”为题在医学大类一区top期刊《Theranostics》(IF="8.063)在线发表。该论文博士研究生葛伟为第一作者,王昕教授与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沈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毛囊形态发生过程涉及到多种类型细胞的特化以及细胞间通讯,且在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不同类型的毛囊存在非同步化发育的现象,这些原因导致人们对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毛囊形态发生的调控机制了解甚少。随着单细胞测序技术(single cell RNA sequencing, scRNA seq)的发展,哺乳动物组织、器官发生过程中细胞异质性的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

成果一图片_副本.png
单细胞分辨率解析小鼠毛囊发生的转录调控机制

本研究利用scRNA seq对小鼠毛囊形态发生全过程进行了研究,绘制了毛囊发育过程中诱导阶段、器官形成阶段以及细胞分化阶段的单细胞转录图谱,在单细胞水平鉴定了毛囊形态发生过程中的主要细胞类型。基于拟时间分化轨迹分析,成功构建了表皮细胞谱系及真皮细胞谱系在整个毛囊发育过程中的分化轨迹,阐述了真皮细胞谱系真皮聚集、毛乳头以及表皮细胞谱系基质细胞、毛囊干细胞前体细胞、内根鞘、毛干细胞特化过程中拟时间基因表达变化情况。

该研究结果丰富了人们对动物早期毛囊形态发生过程的认识,为今后发掘细胞类型特异性标记分子提供了宝贵资源。

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1554 & 31772573)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8YFC1003400)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thno.org/toc/acceptms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