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30)秦道正研究员团队在小绿叶蝉族昆虫系统发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植保学院秦道正研究员团队在《Systematic Entomology》发表了题为“Phylogeny of the tribe Empoascini (Hemiptera: Cicadellidae: Typhlocybinae) based on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with reclassification of the Empoasca generic group”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校已毕业博士生徐业和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Christopher Dietrich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秦道正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小绿叶蝉族Empoascini是叶蝉科Cicadellidae小叶蝉亚科Typhlocybinae内的第二大族,有很多种类是重要的农林业害虫。以往的研究多集中于区系种类记述层面,模式属的划分过于冗杂,一些属群的单系性及归属存在争议。此外,该族的起源、扩散途径及内部系统发育关系也不清楚。基于学叶蝉研究团队半个多世纪来的持续采集,以及同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合作,获得并检视了大量全世界范围内的标本,选取了99个形态特征,重建了该族的系统发育树,结合先前研究和地理分布信息,推断了该族的祖先分布区。研究结果表明:移出比默叶蝉属群Beamerana group后的小绿叶蝉族是一个单系群,和叉脉叶蝉族的亲缘关系较近,焦耳叶蝉族Jorumini和金小叶蝉族Helionini均为小绿叶蝉族的异名;小绿叶蝉族内的法小叶蝉属群Ficiana group是单系群,但小绿叶蝉属群Empoasca group、芜小叶蝉属群Usharia group和长柄叶蝉属群Alebroides group均为并系群;小绿叶蝉属内12个亚属均被提升为属,并建立了5个新属;生物地理学研究表明小绿叶蝉族的大部分种类可能从东洋区扩散到世界各大区系。本研究是对世界小绿叶蝉族分类的系统梳理,可以为世界小叶蝉亚科系统修订提供重要依据。

1.jpg

1. 小绿叶蝉生态照;2. 特征图;3, 4. 系统发育;5. 祖先区域重建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syen.12461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