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90)张增强团队发现土壤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新方法

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生物修复由于效率较低而使其推广应用受到限制。我校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团队针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点开展研究,在重金属富集植物筛选、化学与微生物强化植物修复、利用土壤动物—蚯蚓进行生物修复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近日,相关系列研究成果发表于环境科学TOP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

研究发现,在常见的十字花科植物——芥菜的21个品种中,包心芥菜在对重金属的耐性和富集性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是最具潜力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植物。在养分充足的土壤中添加密旋链霉菌(Act12),有助于芥菜将重金属从土壤中提取并由根部转移到植物地上部,从而提高对土壤重金属的去除。

QQ图片20200712165023.jpg

EDTA和豆渣均能促进蚯蚓对土壤中重金属Cd的去除,经过35天的修复实践,超过30%的Cd被去除,经过修复后,土壤酶活性增加,土壤变得更加肥沃。

QQ图片20200712165400.jpg

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中施加生物炭,不仅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促进植物生长,还可降低土壤中Zn和Cd的植物毒性,增加特定菌群的丰度和脲酶活性。

研究团队通过对汉中市部分地区土壤和水稻中重金属的调查分析,确定了As、Cd和Zn为该地区的主要的重金属污染物,并从土壤中重金属有效性、稻米中重金属的积累量和每日金属积累及健康风险评估出发,明确了五种重金属元素(As、Cd、Cu、Hg、Pb和Zn)的来源及对环境的影响。

该系列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5-2017中央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项目和“双一流”经费的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4213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4867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19.03.051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5191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4773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19.02.045


编辑:靳军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