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03)资环学院王铁成教授课题组在高级氧化抑制抗性基因转移方面取得新突破

近日,双一流B类和Nature Index期刊Water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我校资环学院王铁成教授题为“Inhibited conjugative transfer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antibiotic resistant bacteria by surface plasma”的研究论文。李虎博士和宋瑞英硕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王铁成教授为通讯作者。

大量抗生素的使用导致城市污水、河流、水源地和自来水厂等水环境中普遍检出抗生素抗性细菌和抗性基因,抗性细菌和抗性基因具有易扩散性和持久性,一旦被感染,死亡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体健康。抗性基因可通过基因的水平转移重新进入细菌细胞,加剧污染。

本论文采用等离子体高级氧化技术去除饮用水体抗性细菌及抗性基因。研究发现,高级氧化过程中产生的活性氧ROS高效快速实现了水体中典型抗性细菌的灭活,ROS通过破坏细菌细胞膜和DNA结构,调控SOS响应、膜渗透调节、细胞间接触、ATP等相关基因表达,显著抑制了抗性基因的水平转移。

图片1_副本.jpg

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976143)和校青年英才计划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1.117630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