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81)植物保护学院张雅林教授团队在叶蝉科昆虫系统分类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张雅林教授团队在昆虫学顶尖期刊《Systematic Entomology》发表了题为“Phylogeny and classification of the leafhoppersubfamily Eurymelinae (Hemiptera: Cicadellidae)inferred from molecules and morphology”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后薛清泉为论文第一作者,张雅林教授为通讯作者。

阔角叶蝉亚科Eurymelinae是一类较为原始的叶蝉科树栖昆虫,其群居、蚂蚁共栖和亲代孵育等行为和习性同角蝉相似。以往的研究仅限于传统形态分类学,分类学家们对其现有分类系统存在极大的争议,但由于该类群世界性分布、各区系间形态特征差异较大等原因加大了对其进行系统修订的难度。此外,该类群发生的时间、出现的地点及其内部的系统发育关系都不清楚。张雅林教授团队通过30余年的野外标本采集,以及同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的合作,获得了全世界范围的新鲜标本,从中筛选出代表物种;联合分子数据和形态特征重建了该亚科的系统发育树;结合化石证据、分子钟和地理分布信息等进行了分歧时间估算和祖先分布区域重建。本研究对阔角叶蝉亚科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确认了阔角叶蝉亚科的单系性;提出了全新的分类系统,建立了6个新族,提出了1个族级新异名Busonini Zhang & Li, 2015 syn. n.(="Megipocerini);解决了形态特异的澳洲区特有族阔角叶蝉族Eurymelini的分类地位问题,它同澳洲区分布的新族叉突叶蝉族Balocerinitribe" n.互为姐妹群;阔角叶蝉族和叉突叶蝉族组成的支系同新热带区特有族弯突叶蝉族Chiasmodolini近缘。历史生物地理学表明该亚科始于早白垩纪,族的发生起源于新热带区、澳洲区和非洲区;推测跨洋事件的极少发生是阔角叶蝉动物地理区系特有性的根本原因。该研究为世界叶蝉科昆虫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研究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薛清泉SE论文宣传稿图片附图注1_副本.jpg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31420103911、31672339、31801995)、中国博士后基金(2018M633590)和中国动物志(2015FY210300)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syen.12425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