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19)裴志超教授团队在AIE超分子纳米前药递送体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化学与药学院裴志超教授团队在AIE超分子纳米前药递送体系抗肿瘤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A supramolecular nano-delivery system based on AIE PARP inhibitor prodrug and glycosylated pillar[5]arene for drug-resistance therapy”为题发表于《Chemical Communications》。硕士研究生杨曼曼、博士研究生杨珂以及硕士研究生高冰凌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吕英华副研究员和裴志超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3_副本.jpg

在癌症药物治疗方法中,化疗药物存在水溶性差、毒副作用大,缺少荧光指示和耐药等问题。为解决这一科学问题,该团队通过酰胺键给PARP抑制剂(ANI)接枝末端为季铵盐的亲水性链后构建AIE荧光PARP抑制剂前药分子(Pro-ANI),与半乳糖基化柱[5]芳烃(GP5)络合后成功构建了一种新型超分子纳米递送系统(GP5⊃Pro-ANI)。该体系能够以较高的DOX负载率自组装成糖纳米囊泡,并且该囊泡结构能进一步增强前药发光性能,有效实现了靶向肿瘤递药、酯酶响应释放、药物细胞摄取示踪和双药协同化疗增敏。这项工作创造性地将PARP抑制剂修饰成AIE前药分子,并将其作为柱芳烃超分子纳米递药系统的构建单元,为实现药物细胞摄取可视化示踪和协同化疗提供了一种新策略,同时也丰富了柱芳烃在生物材料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和学校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c/d2cc04238j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