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87)“农业生境系统过程模拟与管理”团队科研取得新进展

我校“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所属“农业生境系统过程模拟与管理”团队围绕水分胁迫对冬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过程的影响持续展开大田试验和模型模拟研究,近期又取得新的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该成果得到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和111引智基地(B12007)等的资助。

2020年5月24日,《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在线发表我院在读博士生蒋腾聪为第一作者,何建强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Simulating the Influences of Soil Water Stress on Leaf Expansion and Senescence of Winter Wheat”。该论文提出通过土壤相对有效含水率Aw建立两种分别为线性和非线性的水分胁迫响应函数、温度响应函数,修正Logistic函数的一阶导数,分别模拟土壤水分和温度对小麦叶片伸展和衰老过程速率的影响,加入小麦分蘖动态过程,构建模拟冬小麦叶面积数新算法。该模型基于不同水分胁迫情景的试验,发现叶片伸展过程中通过Aw<0.2、0.2 <Aw< 0.7和Aw>0.7来量化土壤水分胁迫对小麦叶片变黄、伸展速率降低和伸展速率无变化的过程的影响,可较好的模拟不同时期不同程度水分胁迫对冬小麦叶面积指数的影响。与CERES-Wheat模型相比,新模型的叶面积指数模拟误差平均降低47.89%。

Publisher URL: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92320301635

DOI:10.1016/j.agrformet.2020.108061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