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12)张增强教授课题组在利用蚯蚓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张增强教授团队与德国University of Wuppertal、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等国际科研团队合作,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土壤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领域的相关科研进展,以我校肖然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德国伍珀塔尔大学Sabry M. Shaheen教授, JorgRinklebe教授和我校张增强教授为联合通信作者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入选我校G2期刊)发表了题为“Earthworms as candidates for remediation of potentially toxic elements contaminated soils and mitigating the environmental and human health risk: a review”的长篇综述论文。

该论文全面系统介绍了利用蚯蚓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优势、潜力、不足和未来展望。提出利用蚯蚓或与其他生物修复方法相结合是修复中度和轻度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有效方法。但现阶段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以了解重金属在蚯蚓体内吸收、积累和分布的潜在过程以及解毒机理,可为今后采用蚯蚓修复有毒重金属污染土壤提供重大推动力。

利用蚯蚓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图片.png利用蚯蚓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图片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和宝贵的自然资源,土壤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在不同类型的土壤污染中,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具有隐蔽性、累积性和难降解等特点,利用土壤动物如蚯蚓修复重金属污染已引起了广泛关注。蚯蚓作为典型的土壤大型动物,通过改变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有机质组成和养分循环,在维持土壤生态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0412021005493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