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17)刘林杰博士在博弈决策与环境状态耦合动力学分析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理学院青年教师刘林杰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eLife发表了题为“Coevolutionary dynamics via adaptive feedback in collective-risk social dilemma game”的研究论文,电子科技大学陈小杰教授为通讯作者。

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构成一个复杂的巨型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类活动持续不断地影响着自然环境,并导致其质量发生变化,环境状态的改变反过来也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该研究围绕群体合作如何涌现这一前沿科学问题,以集体风险社会困境博弈为背景,构建了人类行为决策与博弈环境(集体风险)相互耦合的动态反馈博弈模型,提出两种不同的反馈形式,即线性反馈和非线性反馈。该研究发现无论考虑何种反馈形式,群体合作均能够在群体中得以维持。此外,集体行为和风险之间的双向耦合对于避免公地悲剧是至关重要的。这项研究可应用于阐明人类行为决策与风险在气候变化和传染病传播中的复杂相互作用。

图片1_副本.png

该研究得到eLife期刊编辑部的高度评价:本文提供了对由玩家策略和(集体)风险相耦合引起的共演化动态的有价值、深入的数学分析。这是对我们理解当个体决策与全球灾难风险之间存在反馈时如何维持合作的坚实贡献。本文将吸引从事数学生物学/生态学以及人类决策制定、人类决策与环境相互作用以及公共物品提供等方面研究的科学家的兴趣。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976048和62036002)、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JC-QN-0791)的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82954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