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61)化药学院裴志超教授团队在纳米光敏剂抗肿瘤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化学与药学院裴志超教授团队在纳米光敏剂抗肿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A carrier-free multifunctional nano photosensitizer based on self-assembly of lactose-conjugated BODIPY for enhanced anti-tumor efficacy of dual phototherapy”为题发表于化学工程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博士研究生冯伟伟和吕英华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裴玉新教授、裴志超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刘学伟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

结合光动与光热的双光疗(DPT)在抗肿瘤研究中拥有着绝对优势,然而DPT的临床转化往往因为光敏剂水溶性,靶标特异性,精确控制释放和递送效率差等问题受到限制。克服上述光敏剂缺陷的通用策略通常涉及设计和构建各种多功能纳米递送载体,包括传统的基于聚合物的或有机/无机的杂化纳米载体,以及新兴的金属有机框架和量子点。这些策略大多数都需要多个组份,并且要经历多步制造,因此在进入临床阶段之前需要进行复杂的毒性研究。裴志超教授团队则是通过对BODIPY进行小分子糖基化修饰构建两亲性小分子为基础的无载体多功能纳米光敏剂(NPS)来达到靶向递送,肿瘤微环境(TME)响应释放以及单一光照射实现光动光热双重光疗。这项工作提供了一种简单高效的双光疗策略,具有很好的临床转化应用潜能。

未命 1名_副本.jpg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21772157,21877088)、学校学科重点建设项目—糖纳米化学生物医药交叉创新研究项目(项目号:2017-C05)和“双一流”建设专项基金等项目资助。

链接原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1007695?via%3Dihub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