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18)化药学院高锦明教授团队受邀在 《Natural Product Reports》发表综述论文

近日,化学与药学院高锦明教授团队受邀在天然产物研究领域国际顶级综述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化学一区TOP期刊,IF = 15.111)在线发表了题为“Picrotoxane sesquiterpenoids: chemistry, chemo- and bio-syntheses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的综述论文。史强强副教授为该文第一作者,高锦明教授和汤江江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本文唯一作者单位。

图片1_副本.jpg

Picrotoxane型倍半萜是一类具有特殊重排骨架的天然产物类群,氧化度高且多具有内酯环及环氧功能团的结构特征。该类型的倍半萜以其多样性的生物活性和独特的骨架类型,而受到众多天然药物化学家、合成化学家以及药理学家的追捧。截止目前,已有132种该类型的天然倍半萜从马桑科、兰科、防己科等40种药用植物(如马桑、石斛、印防己等)中被发现,其中13个分子的全合成研究已被报道。该论文对两百多年来(1812年至2021年)天然存在的Picrotoxane型倍半萜的结构类型及分布、化学合成研究、生物合成研究进展以及在神经系统方面的生物学活性进行了全面的综述,为从事该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片2_副本.jpg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以及学校“双一流”创新团队项目等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NP00049K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