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85)葡萄酒学院房玉林团队在葡萄原花色素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0年6月17日,葡萄酒学院房玉林教授团队在食品综述类顶尖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双一流”B类期刊)发表题了题为“New perspectives on the biosynthesis, transportation, astringency perception and detection methods of grape proanthocyanidins”的论文。博士研究生魏晓峰为第一作者,房玉林教授和青年教师孙翔宇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文论述了葡萄原花色素合成、转运、涩感特性及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并对该领域今后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图1_副本.png

原花色素也称缩合单宁,在葡萄、柿子、苹果、大豆、牧草、茶叶等诸多物种中都存在。它对于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减弱紫外辐射、自由基等对植物体的伤害;降低昆虫、病原体以及微生物对植物的侵害;吸引共生体和传粉者。此外,研究发现它对肥胖、炎症、骨质疏松、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多种人类疾病都具有一定的抑制或辅助治疗功效。

对于葡萄和葡萄酒而言,原花色素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基于它的金属螯合特性,原花色素可以有效地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而原花色素本身具有的涩感特性可以阻止食草动物对葡萄果实及叶片的侵害,从而有利于葡萄植株的健康发育;此外,原花色素所具有的抗氧化特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葡萄酒的货架期,而它与色素成分发生的辅色作用有助于保持葡萄酒的色泽和澄清度。

该文总结了葡萄原花色素的结构,对比了不同国家、地区不同葡萄品种、不同部位中原花色素的成分、含量及特性。并对葡萄原花色素涩感的来源、产生机理以及影响因素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释。该文还总结了葡萄原色色素含量测定的方法的原理,对比了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此外,文章还论述了葡萄原花色素合成的路径和相应的调节因子及机制;对成熟度、激素、水分、光照等不同因素对原花色素合成的影响机制进行了总结;对葡萄原花色素在葡萄组织中合成之后的转运、聚合的方式、原理及影响因子进行了介绍。最后,文章对该领域今后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和讨论。该论文对人们更好地了解葡萄原花色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片1_副本.png
PAs收敛性的起源、产生机制及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

图片2_副本.png
PAs收敛性的影响因素网络

近年来,房玉林教授团队围绕葡萄逆境生理与品质调控,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葡萄栽培学领域形成了特色研究和优势方向。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10408398.2020.1777527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