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97)资环学院李明教授团队发现湖泊蓝藻向地下水迁移证据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李明教授发现湖泊蓝藻向地下水迁移证据。该成果以“Multi-proxy approaches to investigate cyanobacteria invasion from a eutrophic lake into the circumjacent groundwater”为题发表于环境科学与生态领域著名期刊Water Research上。

QQ图片20210918161208_副本.png

湖泊和水库的富营养化会促使有害蓝藻水华发生,而地表水通常会与地下水不断交换。本研究通过扩增子测序、荧光定量PCR、藻毒素检测、室内培养及土柱渗透试验等多手段研究发现蓝藻能够从富营养化湖泊(太湖)向其周围地下水渗透,且其含量会随着离湖岸距离的增加而减少。影响蓝藻下地下水迁移的主要因素有包气带孔隙大小、蓝藻粒径大小和形状等。该研究还明确了太湖周边地下水中微囊藻可能来源于湖水,席藻可能来源于表层土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叶思思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同时还获得了唐仲英基金会仲英青年学者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1.117578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