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别样征途】我在金峪做微商

今年3月中旬,我有幸作为学校驻合阳县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的一员,在金峪镇挂职科技副镇长。

时间很快过去了两个月,我也开始思考,除了完成镇上的基本工作之外,作为学校派到基层的助力团成员,我到底能为农村、为农民做些什么实事呢?于是我开始主动去村里找事做。

5月中旬,正值金峪镇方寨社区万亩樱桃园成熟之际,我联系了方寨村的村支部书记陈银榜,了解村上樱桃产业情况。

金峪镇方寨村的樱桃熟了_副本.jpg
金峪镇方寨村的樱桃熟了

从2013年开始,我校园艺学院的大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就看准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在贫困率高达36%的方寨村开展樱桃建园和技术推广工作,从引种、种植、管理、采摘等各方面指导当地樱桃产业发展。经过科学化的种植和管理,蔡宇良教授培育推广的“秦樱一号”“秦樱三号”等优秀品种在方寨扎根,长势喜人、逐年丰收,还创立了“方寨红”的本地大樱桃品牌。

临近一年一度的方寨樱桃节,陈银榜书记希望我借助研究生助力团的资源和力量为“方寨红”樱桃设计宣传页,于是我多方搜集方寨樱桃产业的各种资料,整理文字,并联系了团内学习设计专业的杨佳雪同学帮忙设计、排版。

完成了宣传页的设计后,我开始走进方寨村的农户家和樱桃园,据农户反应,樱桃虽然种得好,但销售却并不乐观,由于樱桃皮薄不易运输,再加上很多人不懂电商,导致好的樱桃卖不上好价钱,很多优质大樱桃就只能在当地由客商低价收走。

我走访了村上20多家农户的樱桃园,选定了几家樱桃品质好、销售有困难的农户,决定通过网络平台帮助他们销售。

没有成熟的网络带货平台账号怎么办?这个问题首先摆在了我面前,经过一晚上的思考,结合自己曾经的经验,我决定要做一位特别的“微商”。

我开始查找相关资料,编辑文案,到樱桃园里拍照、录视频,在微信发布介绍方寨社区“方寨红”大樱桃的朋友圈,并寻求助力团其他成员及亲朋好友帮我转发宣传,进行助农带货。

在第一天晚上发布朋友圈后,很快就接了将近20个订单,我激动得当晚凌晨3点才睡。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园子里亲自采摘,到快递点打包发货。半个月多来,我一边接订单,一边亲自采摘、打包发货,累计帮助农户销售250余箱、1000余斤新鲜樱桃,创收3万余元。

村民们在准备发樱桃_副本.jpg
村民们在准备发樱桃

随后,我号召合阳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其他成员也加入到助农销售樱桃的行列中。通过助力团的宣传,更多的人了解到也品尝到了方寨社区的“方寨红”大樱桃,好的品质创造好的口碑,收到货的顾客们都称赞不绝,并纷纷表示来年会继续购买支持。

樱桃销售季结束后,受助农户王龙对我说:“小裴镇长这段时间帮了我们的大忙,不仅帮我们在网上卖樱桃,扩大销路、增加销量,还晒着太阳帮我们采摘、打包发货,我要代表方寨人民感谢你!”我听了,心里就像吃了蜜一般。

帮助村民摘樱桃_副本.jpg
帮助村民摘樱桃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启之年,作为新时代的农业人,我们正青春,我们有力量。在金峪镇的挂职生活已经快要接近尾声了,这段做微商的特别经历将激励我继续在岗位上,学以致用推进工作,把青春的力量贡献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享受在这里的更多别样时光。

作者简介:裴琳娜,园艺学院2020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研究生


编辑:张雪

终审: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