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别样征途】退伍归来,他把乡村当战场

在我校赴合阳县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中,王伟良在合阳县同家庄镇挂职锻炼,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标兵”。

王伟良,中共党员,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农村发展专业2020级研究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队,在部队荣获“优秀学兵”“优秀义务兵”称号,并记嘉奖两次。退伍复学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等荣誉,更积极加入研究生助力团队伍,投身到助力合阳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中。

一到同家庄镇,王伟良就来到如意村百亩苹果示范园施工现场,同苹果种植户进行交谈了解农业情况,在得知种植户缺技术后,便主动学习低矮苹果树栽培管理技术,深入果园为村民讲解指导。

王伟良在如意村帮助农民栽树_副本.png
王伟良在如意村帮助农民栽树

今年四月初,低温天气来袭,王伟良动员果农,提前准备好秸秆、果树枝等物料。他还利用在学校岗前培训学到的“地坑式”熏烟方法,教果农挖好熏烟增温地坑,在温度降低之前提前点火熏烟,延长了熏烟时间,增温效果明显,有效防止了霜冻灾害。

为了有效推进科技助农,王伟良积极联系学校教授在西同鞮村文化大礼堂、兴隆社区产学研基地为周边村的农户开展花椒产业、食用菌、香菇、樱桃种植等方面技术培训,传授种植经验指导,努力争取学校将西同鞮村被确定为特色产业示范村。

为深入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每周带领同家庄镇五色花志愿服务队一起清扫街道、铲除杂草、平整路面,弘扬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服务精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当他得知同家庄镇兴隆社区有渭南市党史教育基地、合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荫东故居,他主动请缨担任义务讲解员,每日平均讲解3场次,截至目前已经为200多个党支部一万余名党员群众义务讲解。

王伟良在杨阴东故居义务讲解_副本.png
王伟良在杨阴东故居义务讲解

不只是讲解,他还深入到村民家里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地志愿服务,把党的温暖和惠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雷温芳参观杨荫东故居后说:“听了小王的讲解,我们应永远跟党走记党恩,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驻合阳助力团学习,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真正成为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三农人”。

王伟良给人大代表雷温芳同志讲解_副本.png
王伟良给人大代表雷温芳同志讲解

同家庄镇党委副书记王鹏涛说:“小王虽然到合阳时间不长,但他已经成长为一个会说合阳方言、能听懂合阳话的地地道道的合阳人。”

作者简介:裴琳娜,园艺学院2020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研究生



编辑:张妮南

终审: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