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别样征途】我和我的三1班

去年8月,我来到了澄城县冯原镇中心学校,担任三年级1班的班主任,负责数学、英语学科教学。虽然这是一所乡镇学校,远离城市,我却十分高兴也十分期待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

朝夕相处中,我和三1班孩子们关系越来越好,我与他们发生了许多有趣、难忘的故事。

小小贴纸用处大

刚接手三年级一班的时候,英语作业他们只写过一次。我布置了一次新作业,看到学生们26个英文字母还不会写,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为英语是从三年级起点开始学起来的,如果现在跟不上,回来不太容易跟上。

于是我从第一单元第一课开始重新讲起。孩子们不会写的字母我手把手地教给他们,不会读的单词我读一遍,他们读一遍,直到他们读熟为止。

特别是我买了贴纸奖励给他们,他们更喜欢学习了,每次作业全对或者听写全对的同学都可以拥有一个贴纸。这样慢慢地孩子们上课敢踊跃发言了,书写越来越工整了,作业正确率也越来越高了。我总能在课下看见他们在比较谁课本上粘的小贴纸多,贴纸多的同学总能露出得意的神情,贴纸少的同学就攒着一股劲准备下次超过同桌。

一直以来,我对数学这门课就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可是,我发现我们班的孩子们不怎么喜欢,我心想如果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数学严谨细致的魅力,他们一定会爱上学习数学的。

每天的试题竞赛如果有人全对,我就会送上一枚小贴纸当作奖励,一周结束我会统计他们数学书上小贴纸的个数,奖励优秀学生本子或者糖果。有时候被奖励的同学把糖攥到手里,不舍得吃,直到糖快化了才嗦进嘴里,吃完舔舔粘着糖汁的手。

通过小小的贴纸奖励,我发现了乡村的孩子们还是非常单纯可爱的,如果老师能夸夸他们,他们就不会吝啬展示自己的笑容,灿烂的笑容能一整天挂在脸上。如果老师能用贴纸奖励他们,他们会更加喜欢学习的。

迟到的冬至礼物

每当我布置作业的时候,我发现学生都是随便拿来一张纸来记作业,还没回到家,记作业的纸就找不到了。于是我打算借冬至日为他们每个人准备一个礼物。

那天是周一,我提前在网上给每个孩子订了一个本子和铅笔,但是快递还没到。我有点抱歉的对孩子们说:“答应给你们的礼物还没送到,快递员叔叔许忙着在其他地方送礼物呢”。可是一到下课,我的桌面上却堆满了孩子们手工做的贺卡,看着他们歪歪扭扭的字体,我那一刻顿时热泪盈眶。

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你们知道那一刻给予了老师多少温暖和感动吗?你们是老师最大的动力。这一刻,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我的爱,其实不比我对他们的少。

冯原镇中心学校三年级一班孩子们收到礼物_副本.jpg
冯原镇中心学校三年级1班孩子们收到礼物

“新书”会变成孩子们的“新知”

每当我讲到我国的首都北京,或者是世界上某个国家的城市时,孩子们都表现出不明白的神情。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没有出过陕西省,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我让他们多看纪录片,了解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想让他们在书籍中开拓视野。

可是我们班的孩子们书籍匮乏,所以我打算设立一个图书角,好让孩子们可以选择图书观看。我进行了图书募捐,这次活动共筹集了150多本图书。这些图书有的是通过快递邮寄过来的,有的则是学校的师弟师妹们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的新书,有的是学校“爱心流转”活动中的图书。

我相信这些“新书”会变成孩子们的“新知”。不管再忙,每周必须给孩子们留上一节课读书,让学生们去图书角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观看。

每每看到学生专注的神情,努力汲取知识的样子,我就会被他们努力感动。

冯原镇中心学校三年级一班孩子们收到图书_副本.jpg
冯原镇中心学校三年级1班孩子们收到图书

时光匆匆,转眼间我们就要结束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最后一节课时,我对孩子们说:“你们好好学习,老师要走了。”孩子们顿时垂头丧气起来,全然没有了即将放假的喜悦,有几个孩子还默默哭起来,看着他们哭了,我也忍不住流泪了。我拉住他们的手,和他们许下约定,老师一定会再来看你们的!你们也要好好学习,争取我们在大学见!

未来,我会带着这一年的感动和成长,继续前行。

李思潇与三年级1班里孩子们合影_副本.jpg
李思潇与三年级1班里孩子们合影

作者简介:李思潇,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第22届研支团成员


编辑:王兰

终审: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