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校园展厅】小西湖之妙

我校湿地公园的水景观称为“小西湖”,位于南校区西大门与农科楼之间,总面积58200平方米。水域面积较大,湖面宽广,有小鸭、小鹅生活在其中。

1_副本.jpg

一到天气炎热的时候,到小西湖纳凉的学生、游人就出奇的多。一方面是因为有湖在温度比较舒适,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小西湖在树木种植方面,各种季节性的乔木、灌木、草坪的种类繁多,层次分明,在不同的季节观赏都别有氛围。

春天是绿意盎然,以嫩绿色为主调的万物复苏的感受;夏天是用绿色来着墨的茂盛生机;秋天是小西湖最美的时候,树木、花草的颜色层层递进,通常在秋天的时候,环境设计专业的老师就会带同学们到小西湖写生,用画笔感受西农美景;冬天则是收敛的景色,常绿的植物仍然在妆点着西农,虽然不如秋天浓烈,但是与休养生息的其余植物搭配,有种洗净铅华的淡然享受。

2_副本.jpg

在小西湖用水方面,使用的水是循环水,而这些水利循环系统都在地下,有一个完整和谐的水利系统。

因为小西湖水域面积较大,水体能够显著调节周边环境的通风状况、温度以及湿度。循环用水的同时保证了湖内水质的干净,在湖里生活的鱼类、鸭子和黑天鹅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保障,它们同时还和湖边的绿植相互照应,在中国画的意境里,这就是动静结合的体现啦。

3_副本.jpg

小西湖不仅是个湖,它还同样做着一些孤岛的形式,各岛屿之间互不相连,却又隔水相望,岛屿多为巨石造就,这样既大又具有形式感的岛屿落在水里,让人体会到一种异地风情,一种属于多水地区才能见到的特色景观,这些小岛有些是能够过人的过路导,有些是纯粹坐落在水上,只可远观的景观岛,无论怎样都给小西湖建造了不同的景色、不同的观赏体验,让人喜爱。

4_副本.jpg

在通常的湿地公园设计中,桥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一方面可以划分空间,一方面可以连接水体两侧的景观,引导游人,另一方面,桥的本身就是一个漂亮的风景线。在小西湖的设计中,以上的优点它都共有之。

桥和孤岛将小西湖的一片大的水域划分成不同形状、不同方位、不同景色但相互连接的水体,化整为零、不再单调而具有特色。

5_副本.jpg

不管是桥、还是喜欢聚集在桥底下的锦鲤,这些元素和生物共同造就了一个我们熟悉的小西湖,也造就了一个西农特色的美丽湿地公园。

6_副本.jpg

小西湖的存在不仅是让西农多了一个景色,它更是让学生、老师和周围的居民一起享受生活,放松心情的绝佳场所,更何况现在湖里增加了小鸭子、小鹅,让小孩子们也爱上了每天傍晚到小西湖看风景,逗鸭子。

西农作为一个半开放校园,在小西湖的设计上,就非常具有半开放的品格,既美观,又符合各年龄人群的需求,不管是作为大学里的湿地公园,还是居民楼旁边的湿地公园,它都非常成功。

7_副本.jpg

作者简介:宋歆玥,风景园林艺术学院2018级



编辑:张妮南

终审: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