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杰出校友梁增基专题报告会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05-22 | 阅读次数:

应邀请,我校杰出校友,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三秦楷模”梁增基将于5月25日来校为广大师生作专题报告。
报告主题:坚苦锻炼是激发创新能力的源泉
报告时间:5月25日(周一)下午4:30
报告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简介:
       梁增基,研究员,广东高州人,现年82岁。1961年西北农业大学毕业,在陕西长武县从事旱作小麦育种研究54年,破解“高强抗锈、矮杆抗旱高产、多抗优质、高产优质、用调节播期避开病毒病”等五大难题。培育的品种国审3个、省审4个,把旱区小麦由亩产60公斤的低产作物变为超450公斤的高产作物;特别是创造“用锈病独立抗源分区育种”作“锈病隔离带”防锈病的新观念、旱区最早育成半矮杆抗旱高产品种和多基因复合多抗优质高产品种,作种资源引领多个旱区育种单位育成20多个同类品种扩大推广,从而改变了本区域品种落后的面貌;在小麦播期、水份生产潜力、肥料利用、麦草覆盖保墒等都有独到研究和促进。
  梁增基同志71岁退休后仍带领学子继续研究,并育成“长航一号”于2014年通过陕西省品审会审定。获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推广一二等奖两项。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发明创业”特等奖暨“当代发明家”、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2014年11月26日出席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双先表彰会,获先进个人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12月陕西省委授予“三秦楷模”荣誉称号。参与《中国小麦品种改良及系谱分析》编著,在国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党委宣传部 农学院 校友会 
2015年5月22日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