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三个加强”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为切实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夯实爱国主义教育新思想与行动根基,食品学院紧抓爱国氛围营造、理想信念教育、学科使命担当,持续加强文化熏陶、思想建设和实践锻炼,层层浸润,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加强文化熏陶,持续营造爱国主义氛围。一是发挥传统节日的爱国主义涵育功能,充分运用“五四”、“七一”、“八一”等事件和时间节点,举旗发声,唱响爱党、爱国、爱军的主旋律,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全程。二是挖掘校园文化爱国主义育人功能,广泛宣传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学院院训与学院文化内涵,凝练食品精神,加强爱校爱院、荣校荣院教育;三是丰富互联网爱国主义宣传主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推送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设置“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就业”等专栏,加强榜样引领,汇聚网上正能量。

加强思想建设,持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一是着眼于认知层面,连续六年开展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让学生从坐着听,到站着讲,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有指导、有记录、有公示、有应用,让学生知国情,晓国事,懂国策。二是着眼于情感层面,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延伸到培养学生凝聚力和集体主义,举办星级文明宿舍评比、班刊班徽设计评比、班级篮球赛等等,以评促进,以赛促优。三是着眼于意志层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坚持党支部靠前指挥、党员靠前服务,保证学生信息跟进畅通,保障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实践锻炼,持续激发学科使命担当。一是加强专业思想教育,连续11年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着力培养学生专业自信,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获得感,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争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二是注重综合素质能力提升,连续6年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大赛,引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风尚;承办“三只松鼠杯”、“盼盼食品杯”、“百盛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全员创新,增强学生创新力;面向中西部食品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中国行社会实践,相关成果得到中国食品报、中国新闻网和大学生网等报道。三是强化基层就业思想引领,通过基层就业论坛、榜样引领等加强基层就业分享,鼓励学生扎根西部,奉献基层。2020年我院基层就业成效显著,17名毕业生选择基层就业,特别是选择在中西部就业的学生超过毕业生派遣总数的50%。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食品力量。


编辑:杨远远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