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学“四史” 守初心

为深入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重温红色记忆,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四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学习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共读经典”读书分享,夯实理论之基。全体学生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各类纸质、电子版资源研读《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新中国70年》等相关书籍,深刻了解和回顾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等,在“四史”的浸润和洗礼中回味真理之甜,夯实理论基础,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正如王昊在读书笔记中写到:“阅读作品的过程中,我总会为一段段简洁却不失力量的文字动容,彷佛我也回到了那个年代,彷佛我也亲身参与到那个时候的保家卫国与建设的浪潮中!”

“‘译’起学‘四史’”主题党日,补足精神之钙。活动中,学生党员们结合英语专业特色,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翻译成英语并进行了讲述和分享,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伟大觉醒”到“伟大开端”的“历史”故事,重温了“正派粮草官”肖永正和革命先烈张思德的“英雄”故事,领略了改革开放之际邓小平视察珠海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故事,了解了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信念”故事……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逐梦同行,学生党员们屡屡动容,感悟良多。苏齐家表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真正学好历史精神,拥有共产党员的历史担当、情怀、责任、信念,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勇担使命之任。学生党员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报名,在家乡安徽天长、陕西汉中等地协助当地政府、村镇社区在寒假及春节期间开展入户走访、电话访问、发放一封信、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在服务奉献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牟家坝镇祖师殿村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预备党员周忆琴谈到:“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所能及力量的同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大学生、一名新时代青年的热血与担当,一种心向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献礼党的生日”网络微作品创作,铸牢初心之魂。围绕如何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这一问题,学生党员们利用寒假时间通过寻找老物件、寻访老党员回首家乡建设,感悟历史变迁,感受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他们从自己的视角出发,通过创作“百年红船”“颂歌献给党”“党在我心中”“致敬抗疫志愿者”“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等文字、图片、绘画、视频,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不断奋斗的历程,弘扬了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学生党员们希望能够以多种形式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自觉培养历史眼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