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曹新庄试验农场“三夏”工作圆满收官

6月21日下午,随着北校区北门外的农学院韩德俊教授试验地里剩余杂麦的收获,最后一车小麦科教副产品的处置结束……自6月6日开始,学校“三夏”工作指挥部曹新庄试验农场工作组持续16天的“三夏”工作安全圆满收官。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三夏”前夕,曹新庄试验农场组织人员对15台(套)农机(具)开展例行维护保养,确保机械使用状态良好。6月1日上午,农场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对辖区水、电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6月2日下午,农场召开“三夏”工作任务分解会,对全体职工和30名驻场实践锻炼教师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针对工作作风、考勤纪律、安全消防、疫情处置、实习管理、机械操作、作业服务、后勤保障、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织密压实“农场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具体负责、职工责任到人”的三级网格化管理责任,齐心协力坚决打赢“三夏”攻坚战。

科教副产品收获处置.jpg
科教副产品收获处置

协同配合,抓细做实。“三夏”生产实习是曹新庄试验农场年度教科服务工作的“重头戏”。农场班子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结合作物成熟时期提早统筹,协调教务处制定和落实实习计划,对接相关学院建立“三夏实习工作群”。6月6日上午,我校“三夏”劳动实践周在农作一站基地正式启动,本年度共有13个学院20个专业90个教学班的2725名大一学生参加“三夏”生产实习。在学校相关处室(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13名带队辅导员和6名参加实习管理的驻场青年教师的积极配合下,除个别同学因身体健康原因无法参加外,实际参加实习学生2718名。安全教育覆盖到位、学生分配井然有序、田间实习落地做实,目前实习考核评价汇总工作已接近尾声。

收割机田间作业.jpg
收割机田间作业

精心组织,抢收抢种。“三夏”期间,曹新庄试验农场共为6个学院(所)49个团队收获小麦557.7亩、为农学院、资环学院共6个课题组收获油菜66亩。其中,共为农学院王辉教授、马翎健教授等9个小麦育种团队开展精密度收获作业80个小时(其中校本部64.5小时,斗口张正茂教授试验材料收获15.5小时),合计收获相关小麦育种材料(品系)1252个。收获过程中,进口小区收割机精细高效的作业效果和驾驶人员娴熟从容的操作技术得到了相关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肯定。连续11天在烈日下高强度的露天作业,驾驶员刘欣身上长满了热痱、咽部发炎、嗓子失声,夏收结束后挂水补充体能。机耕组张东升和其他几位同事也是常常机械作业加班加点,连续几晚上加班到22:00时,他们用责任和行动保障了试验材料的正常收获和夏播作物的抢时播种。在做好夏收、夏播的同时,还为辖区各基地的葡萄、蔬菜及夏播玉米、大豆等作物进行灌溉浇水共计166小时,为7个学院(所)22个课题组累计开展秸秆还田、旋耕整地、施肥、播种等机械作业424亩(次)。

夏播玉米田间机播作业.jpg
夏播玉米田间机播作业

全程监管,规范处置。按照学校《科教副产品管理办法》和场站《科教副产品管理细则(试行)》文件要求,曹新庄试验农场在夏收前发布工作通知,实行科教副产品处置全覆盖管理。6月1日上午,场站管理处科教副产品处置工作小组在曹新庄基地主持召开小麦、油菜处置售卖招标会,在保障学校资产安全和课题组合理效益的前提下,最终以理想价格确定中标商。处置过程中,农场安排3名工作人员全程监管,现场收获、装车拉运、过磅监秤、收款入账,过程透明、规范处置。本夏收季,共为7个学院57个课题组处置夏收作物共计金额373992.19元(其中小麦123536公斤,处置金额348371.52元;油菜4003.22公斤,处置金额25620.67元。)。

保障有力,安全第一。“三夏”期间,曹新庄试验农场多措并举,为实习学生、专家老师及其他参加收获的科研辅助人员提供了多维度、人性化服务。搭建144平方米实习分配遮荫棚,设置疫情紧急处置场所2处;全天候饮水供应;30名驻场实践教师参加“三夏”服务,其中6名教师协助每天实习学生分配管理、全体教师助力试验材料收获;6月6日至6月17日农作一站基地和曹新庄基地同步开展田间地头送清凉——爱心绿豆汤配送服务,每个基地每天安排一名驻场实践青年教师跟车;储备移动电源和足量劳动工具;辖区各基地地头摆放消防水桶30余个,配备应急消防水栓1处;协调杨凌城乡公交公司开行34趟“爱心公交”接送往返曹新庄基地实习学生;各基地24小时不间断田间安全巡查;公布实习学生紧急救援电话,处置曹新庄基地漏乘晚点学生、劳动补助发放、田间中暑救援运送等相关情况。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农场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农场职工共同努力及全体师生的积极配合下,“三夏”期间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圆满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时过夏至,遍地生火,眼下夏播作物玉米、大豆进入出苗期,近期高温炙烤天气持续,抗旱保苗工作成为现阶段田间管理的最重要措施。虽然农事意义上的“三夏”工作已经结束,但农时不可违,农场人正一如既往、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夏播作物的新一轮管理服务工作中。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