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西工大王瑞武教授作学术报告

9月15日下午,水土保持研究所邀请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王瑞武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路径依赖的自然选择:来自榕树—榕小蜂的启示》报告。报告会由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主持,100余名师生参加。

王瑞武教授主要从事互惠合作行为的演化与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运用博弈理论、混沌及统计模型,结合实验生态学、实验经济学,探讨合作行为的演化动力以及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合作系统的非对称性与不确定选择理论等。其中两项实验证据被国际著名科学评价组织Faculty of 1000 Biology推荐和点评为生命科学中的重要发现,并被推荐进2009年中国十大科学新锐发现。

王瑞武以科学故事的方式,生动讲述了自私基因假说、亲选择合作理论的起源,并介绍了由以上两者带来的“自私、对称与利他性合作悖论”,从而引出对榕树—榕小蜂种间关系的思考。据研究,榕树与榕小蜂之间存在互惠合作关系,但其中包含了非对称性和不确定性,可归纳为同域物种、隐存种、投机行为组成的非均衡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科学问题:平衡态中的适合度。他从实际研究转向理论探索,回到路径依赖的自然选择这一主题,借用了数学中的方法,以统计概率代替确定性,并引入路径积分原理,探究路径依赖下物种多样性的产生,认为从基因层面到生态系统层面都存在“种”的问题,并抛出“何为路径”的本质疑问,邀请大家共同思考。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畅所欲言,就路径依赖选择与博弈论之间的关系、电磁引入土壤盐碱化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冯浩表示,报告内容深奥,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事情看似源于具体事件,但其背后或许受到了生物天性的影响,现实研究中有着不少路径,却也未必存在最优的一条,研究者应该打破桎梏,大胆想象。

报告会现场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