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乡村振兴办】“科技使者”将科普知识送往镇巴深山

赤橙黄绿青蓝紫,一幅幅生动可爱的水面漂浮画在“科技使者”的协助下顺利完成。11岁的妍妍端着碗兴奋地说:“老师,我画的小鱼真得漂起来了!”“你真棒!”寓教于乐间,丰富的科普课堂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悄悄撒下了科学的种子。

近日,我校派驻镇巴第七批研究生助力团带着精心制作的科普课件,先后前往镇巴县长岭镇中心小学与兴隆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当地300余名小学生带去丰厚的“科普大礼包”。科普内容既包括学习课堂,如讲好普通话、自然灾害常识、初识机器人,又包括体验课堂,如万花筒组装、电磁秋千、全息投影、水面漂浮画绘作及自制吸尘器。

当科学课来到小学生身边,他们的眼睛都“亮”了。针对孩子们充满好奇与喜欢探究的特点,助力团成员们化身“科技使者”,充分发挥想象,组织学生通过说绕口令、唱儿歌、小组比赛、动手实操等多种方式展开课堂。

“老师,机器人是怎么组装起来的?”“老师,我们的漂浮画讲了森林动物之间的争夺故事。”课堂上,学生们不断迸发出奇思妙想。课后,助力团成员为每一位小朋友送上精美礼品。“老师,我以后还想听你们讲课。”“姐姐,我以后也要加油学习,以你们为榜样!在西农等我!我会过来找你们的!”课后交流时,几位小朋友真诚地说道。

“孩子们都很喜欢助力团的老师们,这次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追求科学的种子。”长岭镇中心小学校长肖正锋说。

以“创新放飞梦想,科学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是我校派驻镇巴研究生助力团的品牌活动。自镇巴研究生助力团成立以来,已经在十余个镇开展了20余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共惠及镇巴县小学生2000余名,受到镇巴各镇中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