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让劳动成为“成长必修课”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育人,机电学院从种好劳动责任田、打造劳动大课堂、营造劳动能量场三个方面统筹推进,让劳动成为学子“成长必修课”。

种好劳动“责任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实践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融入劳动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卫生清扫、食堂义务劳动、文明教室清洁以及学校学院其他重要活动保障等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融入学校学院的各类集体活动,安排“绿化责任区”,签署清扫“责任状”,在运动出汗中领悟劳动的魅力。寒暑假期间组织“厨艺学堂”“家务小能手”等各类家庭清洁活动,鼓励学生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孝顺长辈,大力践行劳动精神。举办“争做劳动小能手”活动,学生在易班平台打卡,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在劳动实践中汲取精神养料。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教学文化节劳动体验活动,将劳动育人与课程实践相结合,学习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打造劳动“大课堂”。积极推动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有机融合。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行动,依托工程训练中心打造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四创融合”的实践平台“创客之家”,重点围绕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等六大赛事开展双创实训,在“中国机器人”“中联重科杯第六届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国际创新大赛”等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中融入“劳动最光荣”理念,着力构建创造性劳动育人体系。开展志愿服务养成活动,全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中展示青春风采,围绕“乡村振兴类”“赛事服务类”“社区服务类”等各类主题组织各类校内校外公益活动,尤其在十四运志愿服务、抗疫志愿者服务以及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广泛动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志愿服务和劳动实践中磨练奋发向上、敢于担当的品格。

营造劳动“能量场”。积极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稳步推进新生宿舍劳动教育培养计划,在“新生日”中引导学生爱护清理学院仪器设备。设立班级实践委员,建立宿舍公约,推动各宿舍劳动公约、学期劳动任务清单的建立,进一步加强宿舍卫生管理。在学院机械拆装实习、车辆零部件加工实习中融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开展“大国工匠”专题教育活动,邀请学校评选的“我最喜爱的老师”“最可爱的校园守望者”进行事迹分享,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劳模精神。结合植树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农民丰收节等各类节日活动,加强劳动教育宣传引导,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大学生活必修课,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