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举办科学精神专题报告会

11月25日,人文学院举办科学精神专题报告会。樊志民教授应邀主讲《农耕文明与杨凌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樊志民介绍了杨凌深处内陆却南依渭河、东伴漆水河、北靠小湋河的神奇之处,并从河流的源头、原名上分析了三条河流对于孕育滋养周秦文化、关中文化的意义,引导师生从“中华文化之轴”的大历史视野上认识了杨凌的独特历史文化魅力,突出杨凌在中国农业历史与发展中的神圣性。他围绕“杨凌”和“杨陵”的一字之差和同时并用的有趣现象,详细解说了由“泰陵”到“杨陵”、从“杨陵”更名“杨凌”的历史发展过程,讲解了示范区成立与定名的过程以及背后的地名历史文化内涵,强调了准确应用地域名称的必要性。

就“杨凌是中国农业的圣地”的提出到逐渐被广泛认可的问题,樊志民比较分析了“后稷故里”“绿色硅谷”等概念的历史文化内涵区别,比较分析了人文圣地—黄陵和革命圣地—延安,指出了圣地的标准及其与杨凌的契合度,并从农耕文明的发祥、传统农业的赓续、近代农业的科教、现代农业发展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杨凌四个方面的历史性贡献,回顾了远古时期杨凌农业的独特自然禀赋、中古时期杨凌对中华农业延续作出的贡献以及学校成立以来杨凌农林科技发展历史等,并站在未来农业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高度,畅想了杨凌大自然、大景观、大色彩、大旅游的发展远景,引领教职工深深爱上这特殊的小城,眷恋上这所独特的大学。

通过专题报告,广大教职工更加坚定了扎根杨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