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经管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专业提升工作务虚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经管学院应该如何定位?”“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如何布局?”“经济管理学院发展特色如何聚焦与凝练?”带着吴普特校长来学院调研中提出的3个关键问题,结合“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5月27日下午,经管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专业提升工作务虚会,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班子成员、部分特邀专家教授及管理教辅人员近40人在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王上村参加了会议。

4_副本.jpg

“工商管理一级硕士点申报学院已有较好的基础,学科方向设置应充分体现学院优势与特色”“在坚持标准化基础上,要通过设置研究领域体现学院特色与优势”“部分研究保险的教师转型至金融专业,在新培养方案设置上应充分考虑到他们如何融合发展”“经济学拔尖创新班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因素,建议专业课程的设置提前与理学院、信息学院等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学生的上课基础,同时将该专业创办的相关优惠政策尽快落地”,针对3个关键问题,与会专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看法。罗剑朝谈到,吴普特校长提出的3个问题,是学院未来发展的根本,学院需要找准发展的优势与特色、落实好育人育才根本任务、加强与学校其他农林水学科交叉、发挥好各类资源配置,做强做大学科建设。姚顺波表示,在国家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及新一轮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资源配置应实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研究领域应聚焦特色,瞄准西部旱区,同时对学院教职工实行差异化的分类管理,各展其才。刘天军强调,关于发展定位可进一步对标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在保证上水平的基础上做出特色,强化学科交叉与创新引领,同时需要抢抓新一轮人才强校战略,采取引培并举的办法夯实学科专业高水平建设的人才基础。陆迁、姜志德、朱玉春、夏显力、石宝峰等认为,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发展的有利时机,在学科专业调整上用足政策,持续夯实“高原”,冲击“高峰”,逐步形成“一龙头(农林经济管理)、两支撑(经济学、工商管理)、一交叉(数字农业、食物经济与贸易)、三特色(金融、农业管理、MBA)”的学科群构架,主干学科、支撑学科与交叉学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是学院行稳致远的强大根基。

党委书记张岁平表示,大家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可行性,学院班子会后将尽快进行梳理、谋划、推进、落实,围绕学校“12345”发展思路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核心指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提振精神砥砺前行,以高质量发展成就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经管力量。

“坐在杨凌千年王上,研讨学院百年基业,希望大家十分努力,赢得未来个个出彩!”务虚会在夏显力院长风趣幽默又蕴含发展内涵的轻松愉快氛围中结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