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举办《学用民法典、步入新时代》专题报告

8月12日下午,学院在107会议室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延安教授应邀为全体教职工作“学用民法典、步入新时代”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主持。

赵延安教授做报告_副本.jpg
赵延安教授做报告

赵延安主要从什么是民法典、中国民法的发展历程、民法典的结构、体现新时代意义的民法典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他着重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法典》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民法典》的三个鲜明特色,纵向梳理和介绍“大清民律草案”、北洋政府和南京政府的民事立法情况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民事立法的“五起四落”。同时,他结合《民法典》新修订的法条,以案说法,用身边生动事例和司法实践,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反映时代进步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规范公权行使”“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彰显人文精神”“关注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体现绿色发展理念”“以大国风范顺应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认真聆听_副本.jpg

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强调,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的立法史上第一个以法典命名的立法文件,广大教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使之成为处理各种事务和日常生活的准则,从而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