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9月16日下午,食品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院长吕欣教授,副院长于修烛教授、李菊兰,食品安全系主任李巨秀教授、葛武鹏教授、郭春锋教授、王欣副教授、韩林副教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1_副本.jpg

吕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四个面向’,特别是首次提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事食品科学事业的我们,倍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人类的生存离不开食品,它是人类与环境进行物质联系并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人类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因此要更加努力做好食品科学事业,让人民吃得安全, 吃得营养, 吃得合理, 吃得科学, 吃得健康,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保障人民健康、驱动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于修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顺应“大食品”发展趋势,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饮食需求和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发展未来食品产业,实现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推动我国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李巨秀教授建议学院加强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公益宣传,提高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了解食品安全知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食品安全对自身的重要性,为我国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葛武鹏教授建议在新设立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真正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科研考核机制方面,应建立科学的分类评价机制,避免一刀切标准,树立正确科研导向,给科教人员一个宽松的科研环境,倡导原始创新的突破,调动科教人员工作积极性。郭春锋教授提出要立足西北,发展特色食品产业;凝练学科方向,想方设法集聚资源,打造重点学科建设的特色和亮点;要深化科研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依靠改革激发活力。

2019级博士研究生赵震霆表示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食品专业学生的使命和责任,要珍惜当下的美好学习时光,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2018级硕士研究生付雪婷说:“我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抓住科研创新的黄金时期,担负起时代使命,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与会其他师生也表示,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坚定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理念,潜心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科研原始创新能力,争当科学研究的国际领跑者,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