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校级探索项目研讨推进会召开

6月28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校级探索项目研讨推进会在国际交流中心210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陈帝伊、相关项目首席导师或代表、相关学院及研究生院各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专业学位研究生校级探索项目研讨推进会议顺利召开_副本.jpg

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农业科技应用前沿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制改革,形成了“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两个专项,“校级重点、校级探索、院级培育”三个层级的“4+6+X”动态滚动发展机制。校级探索项目是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人才培养框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初步设立了“优质乳工程人才培养”“智慧农业英才专项计划”、“智能农机装备”“智慧水利”“国际农业管理人才”和“国际农业工程人才”等6个校级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探索项目。

会上,6个校级探索项目的首席导师首先就项目的执行实施情况、课程建设、实践基地、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张静针对各项目情况及存在问题,要求各项目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明确项目制的目标是培养高层次高质量的知农爱农人才,要从学生的实践中发现新问题、开辟新课题、解决真难题。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冯永忠教授强调项目制的建设发展中管理的重要性,首席导师既要带好学生队伍,更要带好导师队伍,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对于推进项目制改革至关重要。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副院长洪波教授表示听完汇报受益匪浅,对于后续校级探索项目申请有更多的认识,同时提出要加强对校内外导师的考核,激发导师主动作为的积极性。

最后,陈帝伊总结指出,专业学位项目制改革要将创新链、产业链、人才培养链三者有机结合,希望项目负责人和导师能够以学生为中心,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统筹资源,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充分整合各方资源,让学生的选题与实践相匹配,同时亲自深入一线,及时发现和关心学生的问题,做到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相统一。

据悉,校级探索项目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学校自身农业特色,围绕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熟悉国情和农业政策、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有志助推“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复合应用型高层次人才为目标。校级探索项目自2020年开始招生,3年共招收学生549人,2020级学生已经基本完成实践锻炼,2021级学生已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将陆续前往各地及相关企业开展实践锻炼学习。

专业学位研究生校级探索项目研讨推进会合影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