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三个聚焦”助推资助育人

近年来,人文学院高度重视资助工作与育人相结合,始终坚持以受助学生为主体,以资助育人为核心,以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积极营造诚实守信、感恩向善、自立自强的良好氛围,助推资助工作向好向善发展。

聚焦精准认定,使资助工作有精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资助育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学院积极围绕育人导向,依托精细管理,紧扣精准要求。通过成立班级贫困认定评议小组、开展寒暑假家访、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及时摸排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家庭学生的情况,不断规范评定流程,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更加人性化、科学化、精准化,全面提升资助育人实效,使资助工作更深度。

聚焦诚信教育,使资助工作有深度。学院始终坚持立足受助学生,通过教育和引导学生认识诚信的重要性,树立诚实守信的品质,诚信对待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各类助学金申请等工作。结合资助工作特点,通过主题教育,开展“心怀感恩跟党走,助学筑梦助成才”诚信主题演讲比赛,鼓励学生用声音阐述诚信内涵;开展“诚信我来说”原创手抄报展示活动,通过绘画的方式提交自己的原创诚信格言、诺言;通过各班级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专题班会、座谈会、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

聚焦感恩教育,使资助工作有温度。学院积极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优化感恩教育的措施和形式,使资助工作更有温度。通过阳光团工委对受助学生进行统一管理,认真执行爱心实践记录考核暂行管理办法,组织受助学生前往学校周边乡村小学及儿童福利院开展青春活力呵护少年成长系列活动;走进敬老院和老人社区开展志愿活动传递别样温暖系列活动;前往学校周边社区支教基地开展支教活动,完成相应教学任务,培养无私奉献意识;走进卜村社区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向劳动者致敬”活动,帮助社区的孩子们学习党史知识,塑造感恩品质,进一步引导他们常怀感恩,乐观生活,无私奉献,努力成为热爱祖国、感恩社会的优秀人才。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