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利用“杨凌会议”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10月20日-21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协办的中国(杨凌)现代农业发展高峰会议暨发展模式研讨会(“杨凌会议”)在杨凌召开。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国家部委及省市县党政领导、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三农”领域专家和企业界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经管学院抓住此次“三农”专家聚集之机,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除选派罗剑朝教授、李录堂教授参加会议发言外,还先后邀请与会的程国强、何秀荣、黄祖辉、钱忠好等国内知名农经专家来院做学术报告。

  10月19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何秀荣教授和扬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忠好教授,分别以“全球化环境中的发展思维——以我国大豆产业为例”和“中国农地市场化程度的测度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为题,为经管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会,并与师生就如何从全球化视角看待事物的本质、如何培养综合思维分析问题的能力、如何运用基本的统计方法挖掘统计数据中潜在的含义、如何建立经济模型研究农地市场化水平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10月20日上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院长黄祖辉教授以“‘三化’同步与我国转型发展”为主题,与经管学院师生探讨了我国现阶段农业发展的新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应采取的政策措施。

  10月20日下午,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程国强研究员以“中国粮食安全:基本格局与战略转型”为题与经管学院师生就中国粮食的政治经济学、国家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中国粮食安全中长期战略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

  经管学院副院长赵敏娟教授主持了四场报告会,学院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聆听报告并进行交流。

  近年来,经管学院非常注重学术交流活动,一方面积极选派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到国内外参加各级学术交流活动。一方面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积极承办有关国际国内学术年会及研究生论坛等活动。近三年平均每年选派专家、学者外出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60余人次,邀请专家来访交流50余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学院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学院的学术活动的社会声誉。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