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多措并举感受党史“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创新方式方法,以切入点、共鸣点、引导点、创新点进一步发挥党史育人作用。

寻找切入点,感受“小故事”,体会“大道理”。电信本科生党支部购买《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身边的榜样》等书籍,采取线上集中学习,以故事的形式展开线上学习讨论;同时倡导结合自己的生日,主动探索在生日当天或者当月中发生的标志性历史事件,调动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学习党史。电信1701班尚钰莹同志生日是9月9日,在组织生活会生动讲述了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和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历史脉络,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把握引导点,感悟“小道理”,理解“大意义”。电信本科生党支部支委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伟大人物”的时空访谈活动,结合自己遇到的职业选择困惑、环境适应问题等等去搜寻党史材料,2020年度学生优秀共产党员马帅飞分享青年时代的马克思17岁撰写《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表达自己对于职业问题的思考,由此引发党支部同志对于未来职业生涯的思索,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焦崇珊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回忆从北京到陕北黄土高坡适应环境需要过的“四关”,鼓励党支部同志要不断适应新环境,拥抱生活,积极融入,主动探索,沉淀自己,才能不断成长进步。

扎牢落脚点,践行“小课堂”,体会“大能量”。社会实践是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途径,党支部开展“谁是最可爱的人”主题党日活动,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其中河南翟雪东同志参观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重庆市的张心怡同志参观渣滓洞、白公馆等纪念馆,河北李舒雅同志参观一二九师纪念馆。邓一飞、李晨亮、李远方等同志通过网上“纪念馆”,深刻学习了抗美援朝最可爱的志愿军战士的战斗事迹,丰富的文字、照片和视频等历史资料让党支部成员深受感染。2018级党员李慧敏谈道,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是我们的战士,要相信没有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四五千米的高原,在国家的边境一线,依然有最可爱的祖国的“界碑”——陈红军、陈祥榕等高原边防官兵。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