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让党史思政教育活起来

“感谢同学们的讲解,让村民们了解到了党的光辉历史” ,“这次实习非常充实,不仅了解了矿区的知识,而且深刻学习了王石凹煤矿的‘四不’精神”,“课间时间能够听老师讲讲党史,比刷手机有意义多了”……近期,资环学院通过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党史思政进课堂,传道授业两不误

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张青峰,将思政教育与课程紧密结合,在讲授“地理”概念一词时,将易经文化、中国农业文化、古代著名地理学家(也是月球地貌命名的科学家)和多学科发展等元素巧妙地串联起来,既讲授了“地理”一词发展的脉络,又充分展现了中国的智慧和农业特色。

“水土保持工程学”任课老师张胜利,在课堂上就土坝问题,展开了对人民生活的一系列探讨。他指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幸福感在提升。党走过了无数风风雨雨,一路上披荆斩棘,当初前辈们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实属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些伟大的先驱和前辈值得尊敬和铭记,我辈还需要更加努力。水保1801班彭佩佩同学课后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张老师的课堂,我深刻体会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学习党史义不容辞,要尊重历史、立足眼前、放眼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农资专业教师许晨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工作者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开展课程思政,将时政热点融入专业课教学设计,不仅能够让学生对专业课产生浓厚兴趣,同时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并在实践中逐步将个人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紧密结合,成为志向高远、勇于担当和不懈奋斗的高校毕业生。”

党史思政进企业,躬行实践感精神

6月9日,环科1801班前往铜川市王石凹煤矿遗址进行参观学习。王石凹煤矿是国家“一五”时期前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工程之一,煤矿工人发扬“一不等、二不靠、三不埋怨、四不叫苦,埋头苦干往上搞”的“四不”精神,为新中国煤矿资源的开采作出了巨大贡献。

党史思政教育进企业1_副本.png

通过此次学习,参观的全体师生感悟颇深,1801班班长王顺燕同学谈到,“这次实习非常充实,不仅了解了矿区的知识,而且深刻学习了王石凹煤矿的‘四不’精神,回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有许许多多这样感人事迹,生逢新时代,我们应学习发扬这些卓越精神,从中汲取新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懿梅老师表示,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不仅巩固了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矿区工人爱岗敬业和勇于奋斗的‘四不’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党史思政进社区 力学笃行履使命

为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社区基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资环学院本科生地科党支部联合夹道村党支部开展“党史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激励支部学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履行使命担当。

党史思政教育进社区1_副本.jpg

夹道村支部书记王小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缅怀革命前辈赴汤蹈火、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她表示,希望党员要秉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念,用先进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思想,深切感悟党史学习教育内涵。

本科生地科党支部郭一铭同志在党员活动室为村民进行了“读领袖诗词,学百年党史”的主题宣讲,她从诗词的角度出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从1893-1976年间我党的萌芽、发展、壮大的过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深厚爱国情怀。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