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西部赛区西农赛点顺利举办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高综合创新实践能力,7月21日-23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西部赛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赛点在我校机电学院举办。机电学院副院长黄玉祥教授、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陈军教授、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李春艳老师出席大赛线上和赛点线下开幕式,来自宝鸡文理学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4支竞赛队伍圆满完成竞赛任务,并通过B站和腾讯会议全网直播。


线上+线下竞赛现场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创办,为中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上榜竞赛项目,本次竞赛为我校首次参加。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以设计制作在特定赛道上能自主行驶且具有优越性能的智能模型汽车复杂工程问题为任务,鼓励大学生组成团队参加。为了配合国内防疫要求,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按照不同赛区分类,采用个赛点线下比赛+线上全网直播和监督的形式开展。经过多次申请和不断协调,在学校教务处和机电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顺利组织西部赛区线下竞赛赛点,在完成竞赛任务的同时作为赛区承办参与单位,顺利举办西农赛点的竞赛工作,进一步丰富了大型竞赛组织经验。

合影.png
合影留念

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在2019版培养方案中新增“智能车创新实践”实践教学课程。车辆工程教学团队结合车辆工程专业建设和实践课程建设,成功获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实验教学建设项目“智能车创新实践综合实验”。实践课程内容有效覆盖学科竞赛技术要点,学科竞赛又可以反哺支撑课程实践。通过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以教助赛、以赛促教,真正实现了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培养和学科竞赛的有机结合,为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学科竞赛的长期良好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