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修旧利废降成本 节支降耗显成效

“无论是灯泡,还是开关,凡是拆下来的废旧配件,我们一律视为‘珍宝’,也会让这些配件重新上岗,再次体现它的价值。”5月25日,能源管理中心维修班班长席宏刚一边组装路灯灯头一边说。

能源管理中心以降本增效为切入点,按照厉行节约、效益优先的原则,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修旧利废,强化降本增效。

走进能源管理中心维修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刚检修组装好的旧庭院灯,这些都是维修师傅从路灯杆上拆下来,然后用万用表检测路灯的驱动电源和LED光源,对完好的驱动电源和LED光源重新组合装配、加油上漆,物尽其用,提高路灯使用率,通过加工和重组,一年可以修复50余盏庭院灯。

QQ图片20230529161114_副本.png

“能替换小配件就不整体更换,能合并组装就不整体报废。”成功地修旧利废,不仅使能源管理中心降本增效实现了新突破,还有效拓展了大家节约成本的思路。为解决师生凌晨出行安全问题,能源管理中心利用旧配电柜淘汰的电气元器件接触器、时光控等对北校区树德路21盏路灯控制箱进行改造,将路灯由一路控制改为两路控制,在0:30以后路灯隔两盏亮一盏,实现路灯照明节能智能化管理,而且节约大量能源,更为师生凌晨出行提供更加安全和便捷的环境。

QQ图片20230529084550_副本.jpg

水科所家属区6号楼供暖管道锈蚀严重,需要更换。为提高管道使用率,能源管理中心从旧管道利用率上寻找降本空间,合理利用北校东区换热站因供暖面积扩增而导致废弃的供暖管道,工作人员对50余米旧管道清除铁锈、焊接,继续用于水科所家属区6号楼供暖,节约3万多元,比采购新管道大大降低成本,实现重复再利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