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举办《民法典》专题报告

8月26日下午,信息学院举办《民法典》专题报告,学校《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丽应邀主讲,全体在校教职工参加学习。

报告现场_副本.jpg

张丽以“维护人民权利,护航美好生活”为题,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开篇,对《民法典》编纂历程与制定背景、体系结构与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与亮点解析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丰富事例,新旧法律对比,生动地解释了公民物权管理、信息保护、婚姻家庭、继承制度、侵权责任、高空坠物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民法典》规定条款。引导广大教师深刻理解《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维护人民利益,体现中国特色,彰显时代精神等方面的深远意义。张丽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作为党员,应该精通民法典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学院党委书记党青强调,《民法典》规范着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障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全体教职工要以专题报告为契机,学习好、理解好《民法典》,坚决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坚决维护民法典权威,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