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四维发力 助推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规范化制度为保障、以梯次化队伍为抓手、以多样化活动为载体、以精细化摸排为手段,四维发力,形成了心理育人的良好生态环境和工作格局。

以规范化制度为保障,做好心理育人顶层设计。一是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出台了《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应急处理预案(试行)》,制定了针对心理困难学生的《特殊群体分类指导方案》,做到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遵循“三全育人”理念,成立学生心理危机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构建了“班级—年级—院系—学校”的四级心理危机反应体系,逐级负责,快速反应,编牢织密心理健康监测网;三是召开学生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心理育人工作,学习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聆听陕西省“京陕抗疫心理讲堂”系列公益讲座,集体交流探讨各年级困难学生的心理症结所在,做好顶层设计,靶向施策,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以梯次化队伍为抓手,打好心理育人工作基础。一是鼓励学工队伍主动参加心理育人研修培训和个案督导培训,积极承担学校兼职心理咨询工作,在实践中积累咨询技巧;二是推荐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参加思政教育类培训,提高谈心谈话技术和就业指导技能,建立师生间良好的导学关系;三是联动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为低年级班长支书、心理委员做“助人自助的正确打开方式”等培训,有效增强学生骨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工作效度;四是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正向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了解自我、探索自我,关注心理健康。目前,学工队伍中3人具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质,通过“老带新”“师带生”“点带面”的梯次化队伍建设,扎实打好心理育人工作基础。

以多样化活动为载体,建好心理育人实体框架。一是丰富活动形式,举办“芳菲四月,心灵之约”“经心助力,与光同程”等素质拓展活动和心理主题观影、团组织生活会,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二是加强宣传,定期在学院官微、易班平台发布“考前心理调适”“战疫卫士”等“贴心tips”,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的心理学知识,增强心理素质;三是承办学校心理剧大赛,通过说唱、歌舞剧等各种独具特色的表演形式,依托“心理剧疗法”帮助学生沉浸式体验人际关系、挫折面对、职业选择等学习生活常见问题,有效挖掘学生潜能,增强心理抗压能力。联合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执导的《故事新编之再遇白雪公主》分获陕西高校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一二等奖。

以精细化摸排为路径,筑好心理育人城池营垒。一是完成747名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心理普查工作。通过学生自测、随机回访、统计建档三个环节,精准摸排新生适应性困难、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困扰和情感困扰等问题,依托具有较高信度和效度的测评量表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从而建立科学完整的新生心理档案;二是常态化做好心理月排查工作,及时建档,正确把握评奖评优、专业分流、毕业生就业等重要时间节点,关心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毕业和就业困难等重点群体学生,做到“一生一策”动态更新;三是凝聚家校合力,提升家长群体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正确认知,提醒“易焦虑”的家长心态归零、逐步放手,敦促“易忽视”的家长积极关注、及时肯定,构建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统。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